开舱两天,上海临港方舱医院收治患者近万人

2022-04-07 22:39: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祝你生日快乐……”4月7日,上海浦东临港方舱医院传出了生日歌。一位在此进行医学隔离观察、正在读高三的小伙子,迎来18岁生日。

来自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援沪医疗队队员们,给他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因为条件有限,大家就地取材,用饼干、桃酥、可乐,制作了一个“生日蛋糕”。

6日凌晨3时,这位18岁的小伙子被确认为无症状感染者入住这里,细心的护士发现他身份证上的生日为4月7日,便有了这特殊的一幕。

考虑到孩子高考在即,医疗队队员们还整理出单独的小房间帮他上网课、打印试卷。

“哥哥姐姐很照顾我,让我在这里能安心学习,也感谢他们给了我一个很难忘的生日。”小伙子对队员们深表感激。

4月5日,上海临港方舱医院正式开舱,当晚23时50分,医疗队迎来第一批12名患者。开舱两天内,队员们为患者开展中西医协同治疗,并送出暖心关怀。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党委书记、江苏援沪医疗队副总领队、江苏援沪医疗队方舱队队长鲁翔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日晚,方舱医院已收治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近万人。

方舱队员每4小时一班,进行分类分级救治、护理

经过7天不分昼夜的建设,上海临港方舱医院终于投用。这里规划床位13608张,由江苏援沪医疗队、浙江援沪医疗队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共同负责收治患者。

鲁翔介绍,江苏援沪医疗队方舱队2055名队员预计接管床位7308张。其中医师361人、护理1670人,医护人数与患者人数的配置比例高于1:5。

方舱队医护人员以呼吸科为主,还有心理医师和儿科医师,并配有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中医专家11名。这批医护人员大部分都是经验丰富的“抗疫老将”,半数以上有支援湖北或省内抗疫经历。

“开舱后,江苏援沪医疗队方舱队队员们每4小时一班轮岗,为收治的患者逐一登记身份信息、问诊,并按照病情的轻重缓急,是否有其他医疗需求进行分类分级救治、护理。”鲁翔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要求,方舱医院建立密切监测所有患者病情变化的机制,明确血压、指脉氧等预警指标,尤其关注有基础病、年龄偏大的高风险人群,做到早发现、早诊治。医疗队采用中西医协同治疗,对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病对症治疗,并向感染者发放江苏特色芪参固表颗粒制剂等,进行中医辨证施治。

江苏省援沪医疗队省人民医院医护团队负责人、副院长占伊扬介绍,医护团队制订了完备的工作规范和应急预案,明确了血压、神志、指脉氧等预警指标,24小时密切监测所有患者的病情变化;在对患者开展对症治疗、生活护理的同时,注重辅以心理安慰和精神鼓励,争取用科学合理的治疗、温暖周到的服务,帮助患者早日平安顺利出舱。

医疗救治同时不忘心理抚慰,“大白”为多位患者送上生日祝福

鲁翔已经在抗疫一线奋战了两年,2020年,他作为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副总指挥赴湖北抗击疫情,“与两年前的抗疫相比,现在我们心里更有底气。因为我们对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的应对能力更强,而且有特效药。”但鲁翔话锋一转,“对疫情的复杂程度仍不可掉以轻心,因为奥密克戎的传播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

鲁翔表示,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的重症率、病死率不高,主要是基于我们能对轻症转成重症的病例及时发现、提供医疗服务,规避了他们的危重或者死亡的发生。同时广泛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以及主动的核酸筛查,使很多病人在潜伏期就能被发现,从而得到及时救治。

“但重症少不代表没有重症,没有接种疫苗的,特别是有基础病的人群,重症发生率仍然较高。所以要始终坚持‘动态清零不放松’,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在救治中,也要更人性化。”鲁翔说,在方舱中,除了救治患者,医疗队队员们也将帮助患者调节心绪、锻炼身体。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江苏援沪医疗队方舱队副队长黄英姿曾于2020年援助黄石抗疫,作为重症医学科医生的她,此次在方舱医院主管医疗、护理工作,她说:“目前我们也建立了应急救援班,备有抢救药品和氧气,由救援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当班。”

在医疗救治之外,给患者以更多心灵抚慰,在医疗队员心中从未缺席。黄英姿介绍,4月6日,医护人员在接收患者时,发现当日有7位患者同时过生日,虽然方舱条件有限,但队员们还是为患者们送去了零食、方便面、椰子汁等物品,寻常生活中这些不起眼的食物,却成为隔离时光中,甘苦与共、心意相通的珍贵礼物。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