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明协会院士专家工作座谈会探讨如何更好服务人才强国战略

2022-04-18 19:14: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中国发明协会近日在京召开首届“院士专家工作座谈会”。与会专家深入探讨更好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服务。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闫楚良认为,近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辉煌成就,但还存在原创能力不足等问题。谈到人才工作,闫楚良说,各部门、地方陆续出台各种人才引进计划,引进的高水平人才对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起到很大作用,但同时要注意到,引进人才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大局,要引好更要用好,要营造有利于人才发挥作用的创新环境。闫楚良强调,在强调引进人才的同时,也要重视自主培养人才。在他看来,最适合当科学家的不是最聪明的一群人,而是要有执着的劲头、有一些“傻气”、能坚持的人。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名誉校长刘彭芝强调,创新要从孩子抓起。她建议,发明协会可以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为载体,走进校园,支持一批青少年科技创新特色学校,在“双减”背景下,引导学生用脑用手。此外,她认为,还可组织科学家宣讲团进校园,给孩子们讲好科学家的故事,在他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表示,发明协会2018年成立院士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团结凝聚了一大批各领域领军人才,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和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企业科研攻关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发明协会将积极践行新时代新要求,汇聚四海人才,打造好平台,做好服务,共同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积极努力。

(图片由中国发明协会提供)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