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无锡推动资本赋能产业创新

2022-04-16 21:27: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疫情之下,如何促进科技和人才项目落地,推动资本赋能产业创新?

“创投无锡”太湖人才金融路演第112期,4月15日在无锡市滨湖区“湖湾院所联盟”展厅举办。这是今年来该市着力推进资本赋能产业创新发展的活动之一。

据了解,“创投无锡”是该市搭建的一个深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旨在为技术、项目和资本提供互利,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凝聚创新力量,促进全市产业技术创新经济发展,加强人才引领,实现金融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湖湾院所联盟是无锡市滨湖区委统战部围绕太湖湾科创带发展规划与目标,依托辖区科研院所聚集、新兴产业丰富的优势,在全省建成的一个创新联合体,集聚了一大批创新人才,为企业提供更强的智力支撑。

无锡市滨湖区委统战部副部长乔俊杰介绍,联盟创建以来,紧贴“美丽滨湖”“创新滨湖”的发展要求,成立多部门工作专班,重点围绕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这一核心要点,探索“企业出题、院所出智、协同破题”的工作机制,多次组织院所专家团队深入企业,与企业家、技术研发人员面对面沟通,深入交流,助力企业科研攻关。

同时,积极发挥产学研供需对接信息平台、优质项目路演孵化平台、政企服务一站式平台等优势作用,促进滨湖优势资源整合共享,助推滨湖政产学研“墙内开花墙内香”,使更多科研成果在滨湖转化落地。

值得一提的,该区在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上,通过平台、联盟等特殊作用,不断拓展“金融+”合作模式,举办普惠金融下基层、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金融赋能大会、太湖金谷对接路演等各类融资对接活动,已超30场次,匹配企业融资需求超百亿元。

本次路演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湖景产业园为专场,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利用互联网视频会议系统,将视频实况推流到创投无锡云平台等专业直播平台,组织主持人、评委、路演企业多方实时视音频互动。

(无锡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