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科创“沃土”,这里崛起高新技术企业“北仑板块”

2022-04-14 17:33: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洪恒飞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辅导10余场次,指导企业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标中对标找差、查漏补缺……3月28日,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科技局了解到,一季度北仑区全区高新技术企业预申报数超200家,创历史新高。

作为世界一流强港中心腹地、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核心要地的北仑区,中小企业集聚度高,占全区企业数量的90%以上。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首日来到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在听取园区企业生产经营及复工复产情况介绍后,评价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

北仑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程表示,两年来,为深入落实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关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北仑区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目标,进一步实施优质创新主体培育行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努力构筑高新技术企业“北仑板块”。

目前,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73家、省级创新型领军企业14家,8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选2021年度全省创新能力百强。

培育企业蓄能 实现创新能力提升

在宁波力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劲科技)生产基地,一台约两层楼高、自重400吨的“巨无霸”已运行近一年。这一全球吨位最大的压铸机,锁模力高达9000吨。

“区别于传统的三板式和两板式压铸机,它的性能更卓越、应用范围更广,充分满足汽车领域、大型重型压铸件及多部件的一体化生产工艺要求。”力劲科技总经理张均介绍,凭借科创实力和港口优势,公司产品出口到海外并切入全球产业链,成为国外著名新能源车企的超大型压铸装备供应商,助力其电动汽车车身底盘实现一体化成型压铸工艺。

近年来,北仑区加快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引导企业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加快创新步伐。2021年,该区设立2000万元科技攻关专项,出台《北仑区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实施方案》《北仑区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实施细则》,重点聚焦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功能新材料等领域,鼓励企业加强精准靶向攻关,不断补齐短板、做强优势,努力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骨干企业。

同时,当地还先后制定《北仑区高新技术企业五年培育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北仑区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扩面”行动工作方案》,建立由区科技局班子成员带队的8个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服务小分队,划分片区“一对一”助推街道、功能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对全区预申报企业进行排摸走访。

2021年,北仑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688.8亿元,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总额100.3亿元,增速40.6%,高于全省平均10.1个百分点。

科创平台强基 优化创新资源配置

不久前, 由海天塑机集团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北京化工大学等单位合作攻关的“注塑装备产业链关键技术”科技专项,获2021年度宁波市企业创新联合体专项项目立项,资金支持约1000万元。

《浙江省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大头部企业培育力度,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打造“头部企业+中小微企业+服务环境”创新生态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产学研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创新研发不能脱离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可以通过抱团作战的形式展开。”北仑区科技局局长周瑾介绍,当地积极鼓励有基础、有实力的优势企业为牵头单位,组建创新联合体,会同区内研发能力强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科研院所,“大手牵小手”开展联合科研攻关。

与此同时,该区还坚持科研院所与企业科研平台建设并重,充分挖掘两类科研平台创新潜力,先后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系统等大院大所搭建产业技术研究院7家;以企业为主体,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市级企业研究院42家、省市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213家、市级院士工作站(科创中心)13家,基本覆盖全区汽配模具、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优势特色产业,形成了能够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和区级科技成果推广三个层次的技术创新能力。

去年,北仑共引进各类科技成果50项,实现技术交易额43.6亿元。依托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开发区科创园、智能装备研发园等平台,累计集聚海外工程师342名,服务企业692家次,解决共性个性技术问题255个。

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潘银浩表示,北仑科技型中小企业“后备队”正逐渐壮大,已成为激发区域创业创新活力的重要源泉。他们将牢记近平总书记嘱托,持续优化创新生态,为企业发展壮大配置优质资源,促进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加快成长,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良好格局。


责任编辑: 娄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