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新疆阿克苏警民争做美好家园的守护者

2022-04-23 19:11: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唐华容 王佳 王举南 朱彤

通讯员 唐华容 王佳 王举南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今年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连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县(市)民警、群众用自身行动积极践行“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绿色行动,争做建设美好家园的守护者。

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公安局渭干派出所联合克孜勒协海尔村委会开展“关爱地球—保护野生动物”主题活动,民警向村民们普及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重要性、食用野生动物危害等知识。

“近年来,随着法律知识的不断普及,大家都加入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中,现在生态环境好了,农田中野鸡、野兔也越来越多。”村民艾力·艾克拜尔说。

在温宿县柯柯牙镇帕克勒克村小学,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塔格拉克边境派出所民警联合学校开展“珍爱地球 你我同行”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民警为学生们讲解世界地球日由来、环境保护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以及环保小常识,并通过猜谜解答和小游戏等方式,帮助学生正确掌握垃圾分类,深入了解环境保护。

4月20日,沙雅县英买力镇喀什艾日克村农民沙迪克·吾斯曼赶来送别救助的白鹭。

原来,3月24日,沙迪克·吾斯曼在田地水渠边发现一只白色大鸟,大鸟蜷缩成一团,见有人靠近扑腾着翅膀,右翅膀有明显血迹。随后,他带着大鸟前往该县英买力镇派出所求助。最后,经该县畜牧站专业人员鉴定,白色鸟类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鹭,并为其治疗,待白鹭恢复健康后放归大自然。

4月19日,沙雅县红旗镇包尔海村农民阿布拉·阿不扎热拉家来了“不速之客”,一只受伤的野生狐狸跑到自家鸡圈里吃鸡,因右后腿受伤严重,行动不便,抓鸡时将脑袋卡在鸡圈栅栏上。为避免狐狸遭受二次伤害,阿布拉·阿不扎热拉将其转移到阴凉处等待救援。

沙雅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后,询问当地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确认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赤狐,民警为它处理伤情后将其放生。

据了解,今年以来,地区各级公安机关在群众的帮助配合下,已成功救助鹰隼、苍鹰、马鹿、狼等国家保护野生动物10个种类12只(头)。

“这充分显示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意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已根植阿克苏各族人民群众心中,并转化为人民的实际行动,如今的阿克苏地区展现出一副鱼翔浅底、鸟语花香、人与动物共享同一片世界的美丽画卷。”阿克苏地区公安局食药环境分局副局长刘林说。

受伤的小狐狸。杨宇豪 摄

阿克苏市公安局食药民警将救助的雉鸡放归大自然。李婕 摄

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塔格拉克边境派出所民警为同学们普及珍爱地球知识。王举南 摄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