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为“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2022-04-01 14:19: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记者从北京理工大学了解到,近日北京理工大学以“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为主题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学校领导,原校领导,院士,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博士后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出席会议。该校常务副校长龙腾主持会议。

(图片由北京理工大学提供)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在会上强调,一是要坚持“大格局”,构建人才工作“新理念”。牢牢把握人才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管人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蹄疾步稳推进工作落实落细。二是要形成“大思路”,强化人才工作“新机制”。进一步凝聚人才引领发展重要共识,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活力动力,完善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在全校上下形成良好氛围。三是要实现“大发展”,巩固人才工作“新优势”。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实施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提升工作科学化、精准化和系统化水平。要持续完善引得来、立得稳、留得住、长得好、飞得高的人才生态,努力形成群贤毕至、班行秀出、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建设新优势,为“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一鸣从师德师风建设、人才聚集模式、人才体制机制等方面,以“八个‘新’”系统总结了学校“十三五”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学校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挑战,对“十四五”期间学校人才工作作出整体部署:一是实施五大人才计划,汇聚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针对战略科学家、青年科技人才、教学名师、重大领域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分类分策实施五大人才支持计划,有组织地引育一大批科技战略力量。二是实施五大提升专项,夯实高质量发展队伍基石。针对领军人才、文科人才、外籍教师、博士后及B系列高端人才和管理服务队伍,汇聚高端创新要素和智慧资源,实现各类人才特色发展。三是深化五大改革任务,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在深化人才汇聚模式、健全人才评价体系、推动用人主体授权、完善多元激励体系、巩固良好人才生态等五大方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人才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现代化,为实现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书记席军强、物理学院院长姚裕贵、法学院院长李寿平分别介绍了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分享了人才引育方面的经验做法。优秀青年人才代表机电学院黄广炎、数学与统计学院朱蓉禅就自己在北理工的经历与成长、收获与感悟,分享了个人成长和发展体会,展现了青年人才在北理工“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良好势头,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道出了矢志创新的“最心声”。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张军为17个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授牌。成立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旨在通过校院两级协同发力,努力营造全校上下识才爱才育才用才的良好氛围,更加深入、细致地服务教师成长,促进教师实现“有价值”成就。

赵长禄指出,全校上下要持续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强化全员意识,狠抓责任落实,奋力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

他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建设一流人才队伍是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基础和前提、做好人才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三个维度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要遵循规律,保持定力,系统把握人才工作的科学方法。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人才强校”战略实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把握和遵循事物发展客观规律,不断增强人才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要着力打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持续释放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三是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完善工作格局,系统谋划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设计;坚持广育精引,系统打造一流人才队伍;持续深化改革,系统优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切实把“人才强校”战略转化为生动实践,有力支撑学校事业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