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用好科技评价“指挥棒”,激活创新新动能

2022-04-28 20:20: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邸金 颉满斌

邸金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这支45人的团队,聚焦科技评价与监测,以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服务科技管理决策,全面监测评价区域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有力支撑了甘肃科技创新事业。”4月26日,在“甘肃省科技评价监测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会上,该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副主任黄灿宏对实验室近三年来的工作成效点赞。

据介绍,甘肃省科技评价监测重点实验室于2014年经甘肃省科技厅批准建立,以科技评价与科技统计理论方法为基础,瞄准国内外科技评价学科发展前沿,密切结合国家“第三方评价”战略需求,开展综合评价理论及动态监测关键技术的创新性研究。实验室旨在充分利用现有的科技、经济、社会统计基础数据,对科技创新活动进行研究和评价分析,为政府制定社会经济发展战略、进行宏观调控提供可靠信息。

“近三年来,实验室出版专著11部、发表论文70篇、获得软件著作登记权5件、授权发明专利2件,在行业内产生了较强的决策影响力,30余篇评价报告和决策咨询报告获得各级领导的批示或采纳,2019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排名全国第5名,评价等级为‘优秀’,受国务院、省委通报表扬。”实验室主任、甘肃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杜英汇报了近三年来实验室在科技统计监测、评价实践应用、产业创新研究等方面的“成绩单”。这个地处西北一隅的实验室积跬步而致千里,“硬核”力量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云端”相聚,共谋发展。来自科技部、兰州大学、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单位的委员们在“网”上娓娓而谈,为实验室下一步研究方向、重点建设内容、人才培养等工作“把脉问诊”,围绕甘肃省核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甘肃省高技术科技成果评价及转化模式研究、兰白试验区统计调查体系创新与名录库建设、甘肃省新材料领域技术预测与产业创新方法研究等联合研究开放课题,专家们各抒己见,支大招、出实招。

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表态说,作为新一届委员会成员,将结合甘肃实际,进一步扩充命题,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等时代命题,做好科技评价工作。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研究员田德录提出,实验室应布局更大的评估实践,探索政策评估等新的方向。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研究员何小敏表示,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考量成果评价标准,用好成果评价这个“指挥棒”,切实解决好“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的问题。

“下一步,实验室将认真梳理、积极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按照‘高度集中、大联动机、上档进位’的思路,力争通过三至五年,将实验室建设成为科技评价新思想的重要策源地、服务地方创新发展的领军科技智库、西部地区创新发展的开放平台以及科技评价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杜英表示。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