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气候行动的人工智能原则》共识发布

2022-04-27 19:50: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卫华

科技日报记者 赵卫华

4月26日,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主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作为国际支持机构的“人工智能助力气候变化应对”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研讨会现场发布了《面向气候行动的人工智能原则》共识。

该共识强调,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关乎人类和生态可持续的未来。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相关方应与气候变化、生态系统相关方深度协作,贡献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气候变化问题行动战略》等全球气候议程的稳健实施。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伦理建议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气候变化伦理原则宣言》等国际伦理原则为基础,提出的原则是跨领域的,人工智能促进气候行动的发展与伦理原则。原则面向人工智能和气候行动的各个相关方,包括管理、研发、使用、部署、投资等,旨在通过技术、伦理与治理的深度协同,为相关方提供面向气候变化的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原则,助力全球气候议程的稳步推进。

该共识首先提出了6项价值观与原则。分别为对人类与生态有益,节约能源,保护隐私,公平与公正,促进教育、培训和就业,共享与协作。随后提出了针对人工智能赋能气候行动的7项建议,分别为促进气候分析与预测,促进能源节约,助力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促进温室气体吸收与碳存储,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危害,赋能能源体系的完善与发展,助力建立有益于控制气候变化的市场机制与政策。

人工智能促进能源节约和促进能源体系的完善是《原则》中提出的重要倡议。人工智能可助力节约能源。例如用于优化工业过程以提高物料和能源利用率,优化物流以减少车辆的空载率,优化城市照明与交通,根据人的作息时间优化建筑物空调与灯光的使用,智能远程工作平台可助力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投入。人工智能可贡献于能源体系的完善与发展。优化能源系统和助力绿色能源发展。人工智能可以用于优化能源系统,提高能源效率,助力风电、光电、核聚变、地热能、沼气、电燃料等绿色能源技术的研发与使用,并通过智能电网控制等技术的发展,提高电能体系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中科院自动化所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中心主任曾毅研究员指出:“人工智能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赋能技术。作为世界各地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与实践者,我们不仅可以通过人工智能为科学和经济进步做出贡献以造福人类,还需要更加关注可持续的生态和环境。这些原则旨在从伦理和发展的视角为人工智能赋能气候行动,为人类、生态和环境,为我们的下一代,最重要的是为我们星球更美好和可持续的未来做出贡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梁正指出:“《原则》作为气候变化领域国内首个由学术机构联合国际同行推出的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指引,充分体现了‘人工智能向善’的目标宗旨,不仅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人工智能自身发展与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彰显出中国学者在这一关乎人类未来命运关键议题上的负责任意识与开放态度。

据介绍,《面向气候行动的人工智能原则》共识是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中心联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何鴻燊海量数据决策分析研究中心、SPARK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成都)、慕尼黑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所、新加坡管理大学人工智能与数据治理中心、非洲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共同发布。

该原则发布后相关伙伴机构将依托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人工智能合作网络(AI for SDGs Cooperation Network)成立“面向气候行动的人工智能工作组”,并将邀请相关产业加入,由来自人工智能、气候变化、科技政策、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等交叉学科的专家和产业共同推进原则的落地实践。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