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有特色科普活动!全国科技活动周五月见

2022-04-02 21:59: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垠

科技日报记者 刘垠

4月2日,科技部官网公布《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的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21—28日举办。5月21日,将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启动式,5月28日在上海市举办闭幕式。

值得关注的是, 5月22日—27日,科技部将联合相关部门、地方开展“轮值主场”活动,以生物多样性保护、碳达峰碳中和、航天科技、海洋科技、科技冬奥、青少年科技、民族地区特色科普等为主题,每天组织一个特色科普活动。

据介绍,全国科技活动周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设主会场,展示“科技冬奥”“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大科技创新成就,开展以生物安全为重点的国家科技安全教育;在北京市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分会场,展示北京市科技创新成果。

由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要内容聚焦三个方面:

——突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开展《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科技规划政策的宣传,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推动规划政策顺利实施,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科技规划政策落实的工作格局。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宣传科技创新成果。积极利用科普方式,聚焦“双碳”、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广泛宣传科技创新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加强科技安全宣传教育内容,树立全社会理解和支持科技创新的正确导向,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创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科普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支撑作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广泛开展科技为民服务系列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通过开展科技扶贫、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惠民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科普服务活动。广泛组织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投身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

记者了解到,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科技部将组织“科学之夜”、科研机构和大学开放、“科技列车行”、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荐、科普援藏、全国优秀科普展品巡展暨流动科技馆进基层、“全国中小学生创·造活动”等重大示范活动。

通知还特别提到,各地方要统筹考虑疫情形势,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广泛采取直播、微视频、微动漫等方式开展线上活动,积极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活动周。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