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筑牢疫情期间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防线

2022-04-09 12:37: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仑

科技日报记者 杨仑

“感觉周围都是病毒,手都快洗裂了。”“辛苦一年考研没成功,找工作还遇到疫情特别焦虑怎么办?”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长春理工大学成立了心理工作专班,制定《长春理工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心理辅导服务工作方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咨询、危机干预、课程教学、心理诊疗、隔离师生的心理援助等工作进行全方位部署,为师生提供了正向引导和心理支持,全力保障校园和谐稳定。

被隔离在学校招待所的小朱同学半月前因外出就医被隔离过,此次是她第二次被隔离。当她接到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电话时,俏皮地说,“老师,我应该算是心理咨询中心的VIP客户了吧,咱们上次没聊完的现在可以接着聊啦”。

为了确保静态管理期间同学们的心态稳定,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与校内外隔离学生建立了一对一联络,每天进行1-2次心理随访,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和生活问题。截至目前,累计与隔离学生通话2000余人次,开展团体心理辅导10余场,帮助学生解决购药等问题近百件。

与此同时,为了最大程度帮助同学们缓解心理压力,学校开通了电话和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并通过信息化中心将心理咨询服务方式点对点发送给学生,心理咨询师24小时在线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据心理咨询中心肖老师介绍:“同学们多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会有更多的心事和情绪,所以越是到晚上越要盯紧电话和QQ,生怕错过同学们的任何求助信息。也真的没有想到,几乎所有来电话的同学都关心我每天咨询会不会辛苦,家里物资是否充足,一想到他们心理压力这么大还关心自己,瞬间被同学们的善意温暖到,就像打了强心针一样!”

为了缓解长时间的封控和静默状态引发的消沉情绪,学校开展了幸福“疫”中人、“艺”起向未来等活动,收到了上千封来自学生的信件,一封封信件书写着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点滴幸福,描绘着对自己、对学校和对祖国的美好祝愿,这些诚意满满的活动为学生“静悄悄”的生活注入了鲜活能量。

冯帆老师主要负责组织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因此学生的每一封信件她都会仔细阅读。“学生们太真诚太善良了,从他们身上我真的能看到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冯帆老师说。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