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新发现 | 神奇涂层让A4纸也能装奶茶

2022-05-13 22: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潘宇菲 张佳欣 赵卫华

塑料对环境有害是不争的事实。日前,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首次找到了一种简易、经济、高效的方法:将一种名为Choetsu的涂料喷洒或浸湿环境友好、可持续的纸张时,能让纸变得防水,还能保持其弹性,并且随着时间推移,涂层中涉及的所有化学物质都会分解成无害的物质,如碳、水和沙质硅。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工业与工程化学研究》杂志上。

研究发现,在涂覆过程中发生的反应会自动生成一层二氧化钛纳米颗粒,这会产生一种光催化活性,对污垢和细菌产生排斥特性。这个涂层可以让纸变得跟塑料一样防水、有弹性,可在较长时间内保护涂层物品。研究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技术挑战,利用添加涂层的纸包装或储存食物等应用很快就能实现。试想一下,未来,我们或许借助涂层就能用A4纸包装奶茶了!

(科技日报 潘宇菲 张佳欣 赵卫华)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