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葡萄酒酿酒酵母CECA和CEC01实现规模化产业应用

2022-05-26 20:05: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李晓春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李晓春

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刘延琳教授团队完成的“中国本土葡萄酒酵母种质资源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近日通过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持召开的成果技术鉴定,填补了国内本土葡萄酒酵母生产空白,为我国葡萄酒产业的“微生物种业”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

此项成果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中粮长城酒业有限公司、宁夏大学、御马国际葡萄酒业(宁夏)有限公司、上海鼎唐国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中国工程院孙宝国院士、陈坚院士,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白逢彦研究员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等认为该成果创新性突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推动我国葡萄酒产业科技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延琳教授团队针对我国葡萄酒产业长期以来依赖单一、进口葡萄酒酵母的困境,从2000年至今,在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持续对本土酵母资源进行收集、挖掘、鉴定、优选并实现产业化的开发。建立了保藏2万余株本土葡萄酒酵母的种质资源库,开发了典型特征突出、综合性状优良、功能细分的系列本土酵母菌近30株。其中2株耐受力强、发酵力强、香气表达力强的本土优良葡萄酒酿酒酵母CECA和CEC01,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应用。

研究团队相关成果累计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件,培训了大批葡萄酒专业技术人才,成果推广应用到我国所有葡萄栽培区,并辐射其他果酒行业,增加了果农收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