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乐里河水体颜色异常已消除 水质全线达标

2022-05-14 17:40: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5月13日,广西生态环境厅举行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百色市田林县乐里河部分河段水体变红的应急处置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5月11日晚,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与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专家共同分析研判,乐里河水体颜色异常已消除,水质全线达标。后续监测部门将继续开展常规监测,密切关注水质情况,确保水质安全。

主办方供图。

发布会通报,2022年5月10日中午12:28,广西生态环境厅接报田林县乐里河部分河段河水变红,迅速作出部署安排,调集执法、应急、监测人员和水污染防治专家共60余人,赶赴田林县参与溯源调查、设坝拦截、水质监测等应急处置工作。经生态环境部、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协同发力,迅速锁定并切断水体颜色变红的源头,5月11日下午,乐里河水体颜色逐渐变清。水质监测结果表明,金属类、理化类、有机类等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指标,水体生物急性毒性均在正常范围。5月11日晚,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与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专家共同分析研判,乐里河水体颜色异常已消除,水质全线达标,完成应急响应目标任务。5月12日晚上,田林县终止应急响应,转为正常监测。

广西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广西生态环境厅按照“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保安全”的工作思路,指导田林县开展应急处置,一是调水减压。利用乐里河上游水库调水减少下泄流量,以减缓河水流速,腾出水容量,减轻下游处置压力。二是拦截处置。充分利用红色水体河段内的5道橡胶拦截坝,将颜色异常水体牢牢拦截在坝内,分段实施应急处置。三是指导科学投药。在事发初期污染类型不明确的情况下,分别通过使用絮凝剂、漂白粉溶液等物资进行试验和对比分析,得出漂白粉溶液处置效果最为明显的结果后,及时指导田林县按照比例加大投放力度,加快对水体变红河段处置。四是在4号坝下游增设2道用活性炭组成的拦水坝,进一步吸附水体残余颜色,确保水体处置效果。在5月11日晚暴雨来临前按照预期目标顺利完成处置工作。

据介绍,5月10日下午,排查发现,乐里河道内发现红色不明物质,并起获了破损的废染料桶。为了迅速锁定废染料桶的源头,广西生态环境厅执法局会同百色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乐里河上游的木材加工、淀粉生产、制香等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未发现企业有排放致水体变红的污染物。5月11日上午,执法人员对受影响河段进行深入调查,发现红色物质具有水溶性较强、扩散性较广、附着性较差等特点,结合走访群众了解到的信息,初步判断可能与制作香料的染料有关。在检察、公安等部门配合下,通过排查,5月11日下午在田林县乐里河沿河住户郑某家中发现加工檀香设备和部分原料。通过询问郑某得知,其女儿于2017年购买设备、原料、染料生产檀香,后因生产成本问题停止生产,2022年春节期间,郑某的儿子丁某某回家过节打扫卫生,将檀香原料在乐里河岸边焚烧,并丢弃染料。周边群众也证实,2月初发现乐里河岸边有丢弃染料罐桶的情况。进一步调查判断,5月10日,田林县普降暴雨,乐里河河水上涨冲刷丢弃在岸边的染料罐桶进入水体,并与河道礁石碰撞破损,染料进入水体导致河水变红。目前肇事者丁某某已被公安机关调查。

广西土地面积为23.67万平方公里,江河众多,还有大大小小的排污企业近5万家。目前已进入汛期,环境风险隐患不确定因素增多。

“此次事件的发生,是由于强降雨将废弃染料冲刷进入河道导致,充分暴露出河道沿线垃圾随意倾倒的危害性。”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广西已经进入汛期,强降雨不断增多,各类突发、偶发性事件也不断发生,环境安全保障工作不容懈怠。下一步,广西生态环境厅将督促当地依法依规追究肇事者法律责任,并举一反三,对全区范围内沿河两岸存在的生活垃圾随意倾倒、企业废弃物乱堆乱放等问题进行综合整治,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