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2022-05-17 13:53:30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8500万残疾人在康复、教育、就业及精神文化方面获得全面支持,我国残疾人权益保障取得历史性成就。

在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社区盲人电影院,左腿高位截肢的杜诚诚正在为盲人朋友讲电影。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她在因病致残后投身公益,如今已服务了1万多人次的视障人士。杜诚诚说,她一直牢记2018年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社区考察时对她的鼓励。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看望、慰问残疾人群体,为生活困顿者排忧解难、为身残志坚者加油鼓劲,一个个温暖瞬间,让人们感受到“格外”二字的重若千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工作。牢记总书记嘱托,从完善残疾人合法权益保护,到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一系列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陆续出台,掀开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崭新篇章。

聚焦残疾人兜底保障和康复服务,我国在国家层面建立起覆盖数千万残疾人口,包含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儿童康复救助等内容的残疾人专项福利制度。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高度重视和关注残疾人的健康问题,加快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超过80%。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建立实施以来,103.9万人次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

助力求学求职路,鼓励残疾人勇敢追梦。国家连续组织实施了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并发布《“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各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超过95%,超过11.3万名残疾学生进入高等院校就读。2014年,我国首次使用高考盲文试卷。受益于此,家在宁夏固原的盲人考生王贺顺利考入北京高校就读,并在维也纳莫扎特国际钢琴大赛摘金,在逐梦的路上奏响了生命最强音。

自2013年以来,中国残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意见》《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等一系列政策,为残疾人提供更广阔的事业舞台,新增残疾人就业人数每年保持在30万人以上。全国建立了基层7万多名残疾人就业指导员队伍,每年能为20多万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近几年,越来越多残疾人开始拥抱AI语音标注师、3D建模师、动漫师等新兴职业,于逆境中追求进步、在残缺里创造幸福。

面向未来,《“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进一步从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提供无障碍环境等多方面作出部署,助力广大残疾人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向阳而生,逐梦而行,不断迸发生命的光彩。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