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与四川高校共商教育合作

2022-05-13 21:12: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涂宇露 陈科

涂宇露 陈科

5月11日,由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承办的四川高校与巴基斯坦高校科技教育合作对话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四川、巴基斯坦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围绕“互鉴互助 沟通协作”的主题,共商两国教育合作。

会议现场 受访对象供图

对话会以“互鉴互助 沟通协作”为主题,并设“发挥优势,共谋合作愿景” 和“构建双边高校常态化交流模式”两个议题。10余所四川、巴基斯坦高校围绕这些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巴基斯坦教育委员会共同发起并成立了“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旨在为两国高校间开展人才培养、合作研究、学术研讨和师资交流等科教合作提供支持政策和配套资源,联盟成员包括了中巴两国的83所知名大学,但目前尚无四川高校加入。

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是中国科学院与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于2019年共同建立的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平台,在中巴两国关于地球科学领域的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崔鹏院士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对话会,为四川高校与巴基斯坦高校搭建起畅通的交流平台,并通过每所高校的介绍,进一步增进大家的相互了解,加强双方高校间的学术对话和人文交流,也为下一步构建双方科研和人才培养的联动与合作机制打下良好基础。”

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委员、原国立科技大学校长默哈莫德·阿斯加尔表示,“虽然在中国的巴基斯坦移民数量较少,但巴基斯坦目前是中国高等教育留学生人数排名第三的国家,仅次于韩国和泰国。希望本次合作对话会能通过两国高等教育机构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学术合作,推动不同文明间的和谐发展。”

会议结束后,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将出台《四川高校与巴基斯坦高校科教合作报告》,收录参会高校基本情况、双边科研项目合作以及留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内容。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