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与坚守!“农民院士大讲坛”朱有勇传递奋进力量

2022-05-05 19:19: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以“信念与坚守”为主题的云南农业大学“农民院士大讲堂”首场活动在昆明举办。“时代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走进大讲堂,讲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故事,传递奋进的力量。

当天,朱有勇院士以《一个“农民院士”的科研简历》为题,从“启蒙:一道不会回答的考题”“求索:一条艰辛探索的道路”“回归:一篇写在大地上的论文”等三个层次,全面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科研之路,特别是在花甲之年,以双手为笔、以双脚为尺、以汗水为墨,在祖国大地书写“科技扶贫”论文的故事,同当地群众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乡村振兴的全过程,为大家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

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世波认为,举办“农民院士大讲堂”,把朱有勇院士的先进事迹作为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的最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见贤思齐,勇于作为,扎根希望的田野,投身乡村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中书写新时代大学生的价值担当。

云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黎素梅表示,朱有勇院士作为云南农业大学的杰出校友、教学名师,以自己的真实经历和感受为我们带来一堂生动感人的党课、一堂意义深远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将以自己奋斗的人生故事激励老师们做培养时代新人的“大先生”,勉励同学们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朱有勇院士团队青年教师黄惠川、植物保护学院2020级植物病理学博士研究生张帅,分别讲述了自己跟随朱有勇院士科研团队学习工作的收获与感悟。部分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围绕树立爱农情怀、助力乡村振兴等话题,与朱有勇院士进行互动交流。朱有勇院士还为师生签送《农民院士》书籍。

广大青年师生表示,将履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立志民族复兴,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据悉,云南农业大学将以首场活动为开端,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持续开展“农民院士大讲堂”,倾力打造思政“第一金课”。通过邀请先进典型走上讲台,着力讲好新时代云南农大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向榜样学习,锚定“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价值坐标,弘扬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矢志创新、科教报国的奋斗精神,争做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由云南农业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