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写青春,奋斗正当时

2022-05-03 23:36: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雪

科技日报评论员

又逢五四,今年,我们也迎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青团组织青年浴血奋斗、激昂青春,筑起挽救民族危亡新的长城,开创了新的天地;一百年后,新时代召唤青年接续奋斗,逐人生理想,担家国大任。时代在变,奋斗的方式在变,但奋斗作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始终不变。

回首百年,正是一代代中国青年满怀赤子之心,把个人的青春奋斗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谱写了飞扬的旋律,似明月清风,足以气壮山河。五四运动发出青春的呐喊,划破旧中国的黑暗长空,拉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嘉兴红船孕育青春的政党,点燃理想之火,照亮救亡图存的路。革命征程上,刘胡兰、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一个个披荆斩棘的年轻人献出热血和生命,把青春化为永恒;建设发展道路上,更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春的奔赴,无数普通人的芳华汇入时代洪流,凯歌前行,走向富强。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特别关心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常常来到青年中间,与青年谈心,为青年鼓劲。他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他说,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他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遇上了建党百年、建团百年的历史时刻,见证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壮举,经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同时也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身处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格局之中。何其有幸,但也肩负重任。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广大中国青年要赓续五四基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矢志民族复兴,用奋斗书写青春,勇担使命立潮头,会当击水三千里!

责任编辑: 马树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