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进院公众科学日知名UP主带队“打擂台”

2022-05-21 20:51: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丁宁宁 刘传书

丁宁宁 科技日报记者 刘传书

诺贝尔奖实验室长啥样?乘坐自动驾驶车是种什么体验?5月21日,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深圳)启动仪式暨SIAT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举行。本届公众科学日以线上线下直播形式进行,邀请两位B站知名UP主走进实验室,以“打擂台”的方式分别向社会公众分享最前沿科学知识。线上直播吸引超30万人观看。

与往届不同,本次公众科学日以“爱生活、爱科学、爱国家”为主题,邀请两位知名博主,各自带领“战队”走进SIAT实验室,玩转科普。

3T人体磁共振成像设备

作为深圳市首个诺贝尔奖实验室,深圳先进院劳特伯医学影像中心的研究人员介绍了系列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并展示了我国首型3T人体磁共振成像设备,该设备的相关系列技术打破了国外对国内高端医学影像设备的技术垄断。走进深圳先进院汽车电子研究中心,该中心展示了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自动驾驶整车在环测试系统,并获得了中科院内首个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闪耀着荧光的细菌组合成了“SIAT”四个字母,在定量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科研人员介绍了合成生物领域的相关技术。小小的材料功能薄膜竟需要大型设备制作完成?在光子信息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展示了SIAT科研团队自行设计建设的第一台国产大面积CIGS电池组件中试产线。

CIGS电池组件中试产线

此外,作为2022全国科技活动周(深圳)启动仪式的主会场,本次公众科学日还举行了“科学+”创新教育成果展等系列科普活动。深圳市科协、南山区教育局、光明区教科院、多所中小学校校长及教育部门负责人、中华儿慈会以及深圳先进院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本届公众科学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指导;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SIAT共同主办;活动受到“科学+”教育联盟、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等单位支持。

(文中图片由深圳先进院提供)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