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科技活动周启动,全民乐享科普大餐

2022-05-22 11:2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颉满斌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运用什么原理、突破了哪些科研难题?无水智能马桶为什么不用冲水?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起了哪些作用......”在5月21日启动的2022年甘肃省科技活动周(嘉峪关)暨甘肃省科技创新成果展上,展出的成果吸引了众多专家以及现场观众的提问。

科技走进生活,也改变着生活。成果展上,5G智能居家系统、消防灭火机器人、农药残留检测等含金量高的成果逐一亮相。同时,抗疫药物、负压救护车、心电监护仪、呼吸机、消杀设备及疫情防控新技术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甘肃省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53.71%,稳定保持在全国第二梯队。本次科技创新成果展展出的成果涉及甘肃省60多家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涉及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许多展品是第一次面向公众展出。展出实物、模型140余件,展板150余块,视频40多个,从不同侧面展示甘肃省科技创新成就。

据了解,甘肃将围绕活动主题持续举办科技创新成果展、主体高端论坛及签约仪式、科普展览互动体验、科技之夜、科普进基层等五大板块。活动齐聚公共关注的科技热点,以科技宣传车、视频、展板、科普书籍签名赠书、现场咨询服务等形式全面展开,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科技自信,提升民众科学意识、科学素养和创新热情。”甘肃省科技厅厅长张世荣说。此外,甘肃还通过增强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升科技人才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科技政策加快落地等关键举措,打通基础研究、技术发明与产业发展之间的通道,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活动主办地嘉峪关市,与甘肃省科技厅建立了长期的工作会商机制,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持续增强,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比翼齐飞。嘉峪关市委书记雷思维介绍说,今后还将全面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推动全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此外,为更好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甘肃省各市州科技活动也相继开展。

在平凉市,举行了专家义诊、科普咨询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通过展板、宣传资料、产品实物等多种方式展示了全市科技创新成果、双创典型。在陇南市,宣传了科技发展的最新成就和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广泛普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知识。金昌市在发放科普宣传资料、展出科普展板、科普展品的同时,同步开展了金昌市工业科技成果展、农业科技成果展等活动。天水市组织开展了《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规政策宣传、天水市科技成就展、科普为民服务、现场科普体验等活动。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摄)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