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政府高校政策“共振”,助力青年人才成长

2022-05-12 21:19: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王成奇 陈佳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王成奇 陈佳

5月12日,湘潭大学首届荷尖论坛开幕。会上记者获悉,为激活青年科研人才创新潜能,今年湖南推出“三尖”创新人才工程和“小荷”人才专项等举措。在此背景下,青年人才云集的高校也着力推出各类举措,进一步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

以湘潭大学为例,“十三五”以来,学校不断完善传帮带机制,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强化对青年教师培养培训,在“韶峰学者特聘岗位计划”中设立“青年拔尖人才”计划,以人才工程津贴、年薪制、专项科研经费等系列支持政策,引进、遴选和培育学术基础好、科研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坚守教学科研一线并取得一定标志性创新性学术成果的青年英才。

湘潭大学校党委书记黄云清介绍,学校历来重视发挥其学科交叉融合的传统内在优势,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相互支撑、双向融通”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着力打造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高端交流平台,助推造就一支创新能力卓越、引领作用突出、团队效应显著的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创办荷尖论坛,是学校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深化学术交流、强化协同创新的一种尝试。学校计划持续举办荷尖系列论坛,进一步推行优秀青年培育项目、杰出青年培育项目。同时,依托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国家级省级重点创新平台,加强人才与平台、项目一体化建设,计划推出荷尖人才支持计划培育项目等。

另据悉,今年湖南省科技厅印发的《“三尖”创新人才工程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有望为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带来多方利好。包括每年拟发掘和培育300名左右各领域“小荷才露尖尖角”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在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青年科学家专项;面向国家和省重大创新平台、重大科研项目,直接遴选确定一批高层次人才;对2021年度评估考核“优秀”的省重点实验室单列给予“荷尖”人才项目直接遴选名额等。湖南省科协则拟启动实施“小荷”人才专项,支持刚起步的年轻科技人员。

(图片均由俞慧友拍摄)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