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疫情对经济运行冲击较大但影响短

2022-05-16 12:53: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垠

科技日报记者 刘垠

5月16日,国新办就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高质量发展大势未变”作为开场白。

“今年以来,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付凌晖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努力克服疫情冲击影响,基础产业支撑有力,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市场价格总体平稳,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新兴动能不断成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现,国民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1-3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7.08%。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制造业下降4.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

数据的背后,虽然工业生产放缓,但高技术制造业依然保持较快增长。此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长较快。

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3544亿元,同比增长6.8%,比1-3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8%,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2.6%,第三产业投资增长4.3%。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2.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5.9%、13.2%。高技术制造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30.8%、29.4%;高技术服务业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研发设计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1.9%、21.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下降0.82%。

值得关注的是,服务业生产下滑,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市场销售减少,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和网上零售持续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主要群体就业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4月份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实现发展预期目标有利条件较多。”付凌晖说,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稳定经济政策措施持续显效,经济运行有望逐步复苏。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