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测量技能大赛,为滇中引水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2022-05-25 22:53: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毅 赵汉斌

通讯员 张毅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5月25日,云南滇中引水楚雄8标在蔡家村隧洞进口举办工程测量技能大赛,来自中铁八局项目建设一线的82名测量选手参赛,本次比赛旨在通过“以赛促培”,为云南滇中引水工程的建设培育人才、凝聚力量。

此次大赛为期3天,采取“理论+实作、培训+考试”的方式进行,实作比赛分四等导线测量、二等水准测量、隧道断面测量,比赛秉持“立足实际、贴近实战”的原则,围绕“提速攻坚创佳绩”的主题,从测量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着眼于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其中隧道断面测量就是为滇中引水工程量身打造的比赛项目,比赛严格参照《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测量规范》进行精度评定。比赛前,赛务组还组织全体参赛人员对滇中引水工程隧洞施工测量、工艺等方面进行了学习,项目部相关人员着重介绍了隧洞施工与传统铁路、公路隧道施工的区别。参赛人员纷纷表示,这既是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之旅。

当前,云南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有序推进,在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现场举办技能大赛,既是落实《2022年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劳动和技能竞赛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更是为把滇中引水工程打造成“安全、优质、生态、民心、廉洁”的千年精品工程的现实需要。“我们选择在滇中引水举办本次年度测量技能大赛,目的就是希望在滇中引水这一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之中,选树、培养一批技艺精湛的测量人才,为滇中引水工程的建设保驾护航。”主办方负责人说。

此次测量技能大赛的参赛选手平均年龄仅25岁。大赛的举办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也为中铁八局广大青年员工提供了技术练兵的场所。下一步,中铁八局还将按照云南省滇中引水建设管理局的要求,大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助力滇中引水建设提速。

此外,5月18日,“孙贻荪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室”云南分室在滇中引水楚雄8标项目揭牌成立,为项目部在滇中引水工程建设中持续抓好党的理论宣讲工作,进一步弘扬“开路先锋”精神,推动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