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强国 强国有我”2022年科技大篷车来了!

2022-05-20 21:24: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今年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21日举行,活动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记者从广州科技活动周了解到,“科技强国 强国有我”2022年科技大篷车全国巡展活动将同日下午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发车仪式,并陆续开往东莞、清远、肇庆、佛山、深圳等多个地市10余所学校巡展,为期约一个月,为青少年带来一场丰盛的AI科技盛宴。

该活动由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联合科大讯飞共同发起,在建团百年之际,将一辆载满AI黑科技的大篷车开进全国上百所学校,点燃青少年对科技的热爱,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科技的种子。

同时,科技大篷车还计划陆续在湖北、河南、重庆、浙江、陕西、云南、湖南、山东、新疆、安徽、辽宁、内蒙古、吉林、海南、江苏、江西、北京等多个省市上百所学校及数10个城市科技馆落地巡展,并将开放视频直播、小程序互动答题等线上参与方式。

乘坐“科技强国 强国有我”2022年科技大篷车,观众可以深度体验“遇见科技”“感受科技”“了解科技”“共筑未来”四大版块的最新AI应用,身临其境感受最潮科技。

这里有最前沿的科学装置,让你遇见科技。你可以领略学习强国系列精彩的科普短片,体验未来派模型机器人,你还可以参加“挑战百科全书小飞飞”活动,进行人机知识问答竞赛;这里有最有趣的互动体验,让你感受科技。和“火星仿生猫”“机器狗”等AI玩伴近距离接触玩耍,让AI机器人10秒内作出一首藏头诗,顺带感受一下变声技术,鉴定你的声音气质。此外还可以体验万声筒、猜丁壳机器人、移动机器人投篮,尽情和机器人一起互动PK。

四大版块、20余个展项,覆盖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大篷车搭载了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覆盖了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物理、地理、语文等学科知识;可以学习医疗急救、灾害自救、民族文化等方面通识知识。

更奇妙的是,结束科技体验奇妙之旅后,你还可以把自己的梦想投进声音邮局,让自己的科技之梦跟随这辆移动的科技大篷车,走向全国。

随着科技大篷车成功发车,科大讯飞还将联合学习强国、科普中国等单位共同发起“青少年科学素质倡导计划”,开展一系列科普教育活动,同时还将关注乡村孩童、留守儿童、残障青少年等特殊群体的教育及科普问题。

“科技强国 强国有我”2022年科技大篷车全国巡展活动广东站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北京市科普文化促进会主办,科大讯飞承办,人工智能科技传播中心、广东科学中心协办,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支持,科普中国作为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