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八星,长二丁发射圆满成功

2022-05-05 23:27: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亮

科技日报记者 何亮 付毅飞 杨仑

5月5日10时38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8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执行本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抓总研制的常温液体二级运载火箭,起飞推力达300吨,对应700公里太阳同步圆轨道的运载能力为1.2吨,具备不同轨道要求的单星、多星发射能力。

据了解,本发任务为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虎年第一发。本发任务优化测试发射流程、统一箭上产品状态,进一步提升生产配套及发射场工作效率。

本次发射的8颗卫星均由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吉林一号”宽幅01C星充分继承了“吉林一号”宽幅01A/B星的成熟技术,其幅宽大于150千米,可为用户提供分辨率全色0.5米、多光谱2米的影像产品,具有高分辨、超大幅宽、超大存储、高速数传等特点。

“吉林一号”高分03D(27~33)星为轻小型高分辨遥感卫星,该系列卫星幅宽大于17千米,可为用户提供分辨率全色0.75米、多光谱3米的影像产品,具有低成本、低功耗、低重量、高分辨的特点。

此次发射的8颗“吉林一号”卫星入轨后,将与在轨的46颗“吉林一号”卫星组网。至此,“吉林一号”在轨卫星数量增至54颗,可对全球任意地点实现每天17—20次重访,为农业、林业、海洋、资源、环保、城市建设以及科学试验等领域提供更加丰富的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

责任编辑: 马树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