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发起成立“医疗联合体心理专科联盟”

2022-05-22 21:32: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罗闻 汪泉佺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罗闻 汪泉佺

5月22日,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悉,为解决当前国内精神心理领域面临的问题,由该院发起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疗联合体心理专科联盟”,在长沙正式宣布成立。联盟的成立,将有助进一步推动精神心理以更快的速度完成专科化、数字化建设样板打造,同时,有望将优质经验与成果逐步推广。记者还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十余个省份、超70家医院加入联盟。

相关数据统计,我国各类精神心理疾病总体发病率为17.5%,精神疾病发病人群高达2.5亿人。在综合医院与各类基层卫生保健机构中,则有25%~40%的躯体疾病患者存在心理问题或伴有心理障碍。与此同时,我国各基层医院精神科医生严重不足,大部分身心疾病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治与精神心理干预。此外,最新公开数据显示,抑郁症患者门诊量每年增长高于20%。亟需对人脑智能与潜能的开发等相关领域开展积极探索,利用数字化辅助工具提高治疗效率及覆盖率,包括发展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导向的数字心理疗法等。

联盟成立后,湘雅医院拟与各成员医院共同深入探索数字医疗新技术在精神心理的应用潜力,推进联盟内与区域间精神心理疾病的临床研究、协同创新、学术交流、人才培养、适宜技术推广应用等工作。同时,建立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的区域合作、协同创新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适宜技术分级推广应用机制,最终实现联盟内临床医学研究、诊疗技术的同质化。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理专科联盟主席、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中心主任杨放如称,去年11月该院已获批正式成立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联盟成立后,将基于以往研究基础,进一步探索精神心理疾病的有效数字诊疗方案,持续推动心理专科领域中心理疾病的诊疗、康复、预防新技术的落地,推动精神心理疾病的疗效评价指标及数字化预测工具的研发,促进国内精神医学研究及精神疾病临床诊断和治疗水平的提高。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