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洪山暴雨科学试验基地揭牌

2022-05-25 14:43: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李傲 王晓南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李傲 王晓南

5月24日,中国气象局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大洪山)基地在湖北随州大洪山正式揭牌,将通过在随州大洪山建设气象科研基地、推进气象文旅合作,构建“气象+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大洪山暴雨科学试验基地充分依托大洪山区位优势与近1000米的山体垂直落差,布设相控阵雷达、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计、北斗水汽等众多先进的气象探测设备,打造具备百米级气象三维立体监测能力与暴雨预报核心技术研发应用的科学试验平台。

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左一)与随州市政府副市长徐锋(右一)共同为基地揭牌(韩起璞 摄)

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所长崔春光表示该基地将作为中国气象局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促进暴雨科学研究与预报技术提升。

据了解,大洪山暴雨科学试验基地采取地方政府、气象部门、文旅企业三方共建、资源共享的全新合作模式,在暴雨科学试验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区域气象、生态等科学数据获取能力和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预报水平,科学挖掘大洪山气象景观资源、养生气候资源以及气象人文资源,推进气象科技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共同孵化气象观光、气候康养、科技研学等新业态。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