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孙柏慧:青春在焊花中闪亮

2022-05-07 15:28: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李天彪 张伟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李天彪 张伟

在哈电集团汽轮机公司冷作分厂,闪烁的焊花中总会看见一个披挂着厚重的帆布工作服,紧扣着封闭的焊帽,沉浸工作中的身影,虽然扎根“国之重器”第一线十多年,但他却是个不折不扣的90后年轻人。他就是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师、冷作分厂高压阀门班班长孙柏慧。5月3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颁授第26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孙柏慧名列其中。

2010年,年轻的孙柏慧怀着产业报国的初心走进哈电汽轮机,成为焊接领域一名新兵。10多年间,他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刻苦钻研、敢闯敢拼,不仅成为冷作分厂高压阀门班班长、汽轮机公司首席技师,也是哈电集团唯一一名90后高技能人才专家、是“孙柏慧创新工作室”和“孙柏慧电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两个省级工作室的负责人。他在有色金属、厚壁钛合金、硬质合金、汽轮机转子轴径焊接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国家某重点工程项目主动力装置转子除湿级叶片焊接的唯一操作者。

“多看、多学、多想”立志做最优秀的电焊工

对于当代青年来说,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志短,始终保有进取的姿态,才能唱响属于新时代青年人的青春之歌。

“要想做到最好,就要加倍地去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2014年,孙柏慧在第十届“振兴杯”黑龙江省赛区焊工技术比武中荣获第3名,全国焊工技术比武第45名,这次比赛,让他意识到了自己与其他人的差距。“当时每天实训和理论学习结束后,我一定要再多学几个小时,即使每天只睡3个多小时也不觉得累。”回想起当时比赛参加集训情景,孙柏慧说道。

正是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儿,他始终秉持刻苦钻研、不骄不躁的学习态度,踏踏实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年纪轻轻就成为了焊接专家,无论是手工电弧焊、气体保护焊、氩弧焊、埋弧焊,他无不精通。2018年,孙柏慧在黑龙江省第十六届青年职工岗位技能大赛--焊接比赛中荣获第一名,实现了自我超越。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多看、多学、多想”始终是孙柏慧坚守的准则。工作之余的大部分时间,他都会用来钻研技术,在网上查找资料,学习新工艺、新方法。工作以来,孙柏慧带领团队完成技术革新300余项,主导完成科研、攻关、发明专利等40余项,节约成本近千万元。

练就金刚钻 敢揽瓷器活

握紧焊枪,孙柏慧就像一名战士,只要生产冲锋号一响,他便义无反顾地冲上去,无论前面是什么样的艰难险阻。

2013年,孙柏慧参与完成某重点机组自主化新型厚壁合金型焊接工作,这对公司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无可参照案例,而且在焊接过程中必须使焊缝处于全氩气保护中,以防止其氧化。孙柏慧接到任务后,便开始查阅资料、焊接试板、调整程序,每个过程在一次次地修改中不断完善,最终达到了产品设计工艺要求。进入实战阶段,孙柏慧带领班组员工连续作业二十几天。由于工作周期紧、强度大,为克服背氩作业方式引起的身体不适,他们边吸氧边操作,硬是比计划要求提前四天完成了钛合金水室封头的焊接任务,而且令人振奋的是四个组件全部一次性射线探伤合格。此次完成的新型厚壁钛合金焊接,使公司的钛合金焊接质量及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该项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

特别能吃苦 特别能战斗

焊接是个技术活儿,会焊容易,焊好却难,要焊出精品更是难上加难。一直以来,由于材料特殊、工艺复杂等原因,如何提升汽轮机主汽阀装配件硬质合金堆焊质量是亟待解决的问题。2019年,孙柏慧临危受命,他的任务就是带领高压阀门班打赢这场质量提升硬仗,确保主气阀的成套出产。

为尽快了解产品结构、分析制造过程、制定专项的解决方案,他经常以“白加黑加白”工作模式吃住在单位,分厂领导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多次强制让他回家休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总结,他主导制作了十余种辅助工装,并根据产品特性编写了相关操作流程,不到一年时间里,硬质合金焊接质量实现质的飞跃,产品质量一次合格率达到98%以上。

2021年主气阀装配件硬质合金焊接在稳固质量保证同时,推进工艺优化工作,对大直径工件由原来的TIG优化为等离子喷焊(PTA)方式,单件焊接效率提升10倍,并且节约一次过程机加工序,单件节约焊材使用量6000-7000元,为整体生产效率和提质增效做出了贡献。

2020年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分厂部分紧急生产任务无法按时投产,形势刻不容缓,孙柏慧放弃休息,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在充分防范前提下,他带领班组成立青年突击队加班加点投入到重点任务抢制中。期间,哈尔滨车辆限行,他就每天步行三个小时上下班。由于表现出色,他所带领的青年集体复产复工事迹入选《战“疫”团旗飘:各地青年突击队在行动(黑龙江篇)》,在学习强国平台展播。

五根手指握在一起才是拳头

孙柏慧常说,他一个人学得再好也没有用,他们是一个团队,集体进步才是真正的进步。当五根手指伸出来的时候,它是五根指头,但是当你把五根手指握起来的时候,它就是一个拳头。为进一步提升焊工队伍整体技术水平,孙柏慧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在解决生产问题同时,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先后举办“窄间隙埋弧焊”“专业技能培训”“重点工程厚壁钛合金焊接”等培训班,将10多年来积累的技能及经验无私传授给身边职工。

为保证公司重点任务——全钛封头全序焊接顺利完成,孙柏慧提前将以往焊接过程中的关键点、难点、操作注意事项以及核心操作手法进行梳理形成指导文件,对班组成员进行培训,并在制造过程中将每个新的操作都进行讲解示范。班组成员首次操作时,他会在现场指导、纠正,直至每个人完全掌握所有技能,能够独立操作。“在他带领下,我们班组每个人都有巨大的进步,现在无论多难的活我们都能干好。”高压阀门班焊工苏永辉说道。

眼看产品质量上去了,而他的体重却下来了,当被问及“累不累”的时候,孙柏慧说:“做自己喜欢的事,不累。”就是这样的一个90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强国时代的哈电青年,展现了潜心研修、精益求精的工匠之情和兢兢业业、爱岗奉献的赤诚之心。

(哈电集团哈汽轮机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