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抓好疫情防控的第一时间

2022-05-28 19:13: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遇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解决。” 5月16日以来,中国人民大学每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各个层面的工作,在第一时间展开。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强调,要坚持党建工作不掉线、思想引领不间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将堡垒筑在最前沿,将党旗插在第一线,努力讲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为青年学子注入精神力量。

第一时间,他们让党旗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5月22日夜,中国人民大学静园社区、林园社区实行封闭管理。校党委书记张东刚第一时间指示,党旗要飘扬在抗疫第一线,成立静园家属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朱信凯副校长则连夜指导成立静园林园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

5月23日早晨7点至7点15分,临时党支部成员分别到达静园南门、北门和林园东门,第一时间与保卫处、居委会单位的同志紧密合作,确定了接下来每天的党员志愿服务岗位值班安排。

上午10时,林园临时党支部成员佩戴好党员徽章,站在志愿服务第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林园128家住户分发蔬菜水果包。分发现场按照住宿楼进行排队登记,并逐一分发到人,为管控时期的居民生活提供足够保障。下午,党员志愿者分工合作,一部分在核酸检测现场协助,保障管控时期林园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展;另一部分逐户敲门确认是否在家,以及是否需要帮助送菜上门,直到全部物资发放完毕。

上午11时,静园临时党支部在静园南门召开支部会议,明确工作内容和职责分工,全力投入这场特殊的战斗。他们的职责,是全力辅助居委会和保卫处等部门的工作,全力做好静园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稳定和日常生活秩序。

静园林园临时党支部部分党员合影。

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就是要将家属区这个薄弱环节工作做细做扎实,保障校内师生和家属安全。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人民大学根据疫情形势发展不断调整完善校园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方案。按照“网格划区、楼自为战、分级管理、分类指导”基本原则,科学划定五个网格区域,构建校园区域生活基本单元。区域之间保持相对独立,严格闭环管理,实现有序流动。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强调,工作中要提高精度和温度,突出人文关怀,以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基本底线,充分听取并积极回应师生员工合理诉求,结合学生、教职工、后勤保障人员3类群体的特点,制定完善配套的网格化管理方案。

第一时间 他们站出来守护校园

从5月19日起,凌晨四点半,中国人民大学的后勤就变身“大白”行动了起来——他们要对进校物资进行全面消杀,保障全校校园餐饮、商贸等日常物资配送需要。

此前,学校后勤连夜设立了进校物资缓冲交接区,所有进入缓冲区的工作人员着防护服、面屏、手套和N95口罩进行作业。

货物进入缓冲区后,工作人员首先对运送车辆进行消毒,货物卸载后对物资进行消杀,运到食堂超市后再进行消杀——三轮消杀确保无死角。

疫情以来,校园内每一顿安全放心的饭菜都离不开他们的辛劳付出。

物资交接缓冲区。

学校封闭管理开始一周,保卫处(部)住校值守干部每天平均休息时间甚至不到4个小时。为了确保广大师生的平安,他们牢牢筑起了校门第一道防线的坚强堡垒。

5月初,保卫处(部)连夜召开系统需求分析会,利用夜间人员通行较少的时机窗口,在系统内搭建了教职工进出校预约通道,有效支持学校疫情防控政策落实;面对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时几万条人员数据的梳理任务,综合指挥中心干部和保安员熬过数个通宵,不舍昼夜及时回应通行权限即时开关的每一条指令;每日0时汇总当日通行数据,为学校党委疫情调度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工作人员守护校园。

第一时间,“志愿蓝”与“人大红”交相辉映

 “同学你好,请问需要帮助提行李吗?”

“您好,这是2单元14号需要的药品。”

“欢迎大家借用体育器材,注意做好准备运动哦!”

……

疫情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团委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组建由500余名青年学生组成的“人大青年志愿者先锋队”。校园里,多了蓝马甲的身影。

校园内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5月19日,静园家属区住宿学生陆续搬迁至主校区,校团委第一时间组织84名青年志愿者,在静园南门、国际交流中心及贤进楼门口,与学院志愿者一道帮助同学寄运行李、疏通秩序、查验登记。迄今,校团委已组织数十名志愿者配合人大社区,“1对1”精准对接校内静园家属区住户,代为到校医院开具药品并“送药上门”,为居家观测的老人打饭送餐,帮助解决疫情防控条件下居民生活的实际困难,得到了社区居民及工作人员的高度认可。

为满足同学们课余时间的运动娱乐需求,校团委特别开展“RUC学生户外体育运动支持计划”。志愿者们承担了常规流程工作,记录器材借用、登记场地使用、清点物资数量,并负责秩序引导工作,积极疏散人员、维护场地,用踏实的服务保障每一个环节的有效运转。

他们说,他们随时待命、随时上前、随时准备着,将“人大红”与“志愿蓝”的交织绘成青年勇于担当、志愿奉献的时代画卷。

(本文图片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