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阔步致富路 日扎村里话幸福

2022-05-06 15:28: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说起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杏儿藏族乡日扎村,刘鑫并不陌生。

2013年起,刘鑫所在的单位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简称青海盐湖所承担起日扎村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任务。近十年来,青海盐湖所采取第一书记定点帮扶、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政策支持等多项措施,扎实开展扶贫工作,为日扎村脱贫致富点燃新希望。

56在青海盐湖所科研人员刘鑫向记者叙述着他眼中的日扎村新貌不久前刘鑫驱车从西宁市出发前往日扎村两小时车程绕行一段崎岖盘山路后,刘鑫抵达目的地日扎村。在青海盐湖所驻村第一书记张全有的陪同下,刘鑫走进一户人家,主人是62岁的藏族老人安拉果,在得知眼前的客人来自青海盐湖所后,安拉果热情地拉着刘鑫的手说:“青海盐湖所就是我们的亲人,欢迎到我家来做客。”

说起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安拉果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他回忆说,日扎村在山坡上,过去盘山路是土路,遇到雨雪天,村民出行很难多亏青海盐湖所帮助协调修路,村民出行方便了,日扎村与外界的联系日渐多了起来。刘鑫还了解到青海盐湖所驻村工作队干部在得知村民用水难以后,多方联系将自来水拉到了每户村民的家里,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你看路灯从山脚下安装到了每户村民家门口,太阳一晒就能发电,晚上村里再也不是一片漆黑了,这也是青海盐湖所的功劳。”安拉果指着路边矗立的路灯杆说

刘鑫知道,这是单位给村里安装的太阳能亮化路灯,那一抹亮光不仅照亮了村民回家路,也温暖了村民的心。

边走边聊中,安拉果不时弯下腰捡拾地上的垃圾问及原因安拉果自豪的告诉刘鑫:“别看我60多岁了,也是村里的保洁员,每月还有一千多元的工资收入呢,这是我做梦也没想到的事。”原来,过去村民习惯性乱扔垃圾,驻村工作队干部为改善居住环境,积极倡导村民美化村容村貌,组织与村民一起捡垃圾为让村容持续维持,在村里增设了保洁员公益岗位,村民自己担任保洁员,增加家庭收入的同时,也增强村民工作的积极性。

说起日扎村的变化,驻村第一书记张全有如数家珍。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张全有深入村民生活实际,对每户村民家庭情况了如指掌。脱贫攻坚后,青海盐湖所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2.63万元,争取配套资金980万余元。交通、用水、村风村貌得到显著改善,就医、教学、产业扶持、劳务输出等方面全力推进,扶贫工作成效显著近年来青海盐湖所帮扶日扎存实施“扶贫扶志扶智”项目,引导并加强对日扎村的教育资助,确保没有一名适龄儿童辍学。自2015年考取第一名大学生后,每年考取的大学生呈直线上升,到2021年共计考取大学生64名。将孩子们送出大山,高质量“移民”,有效阻断贫穷迭代相传。

“和谐美丽乡村”计划则完善了村级道路硬化、建成村委会办公场所、文化活动广场,援建村级人饮设施、医务室,显著改善了群众吃水、行路、就医、就学等条件,改善村风村貌“发展牧业促脱贫”项目资助2.8万元建立10个家庭小牧场,为发展养殖业奠定基础。落实帮助资金47万元,切实增加了养殖户的收入,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截至2021年底,具有规模化养殖户20户,年收入达92万元。配套的“甜高粱推广种植”实现规模种植,投入21万元资金,增加收益95万。“花椒种植拓路增收”项目开启了日扎村生态保护与发展增收、乡村振兴相结合的试点探索,为农民增收拓展渠道,改变了农民经济收入单一的困境。

数据是直观的现今日扎村人均年收入从不足3000元提升为15700元,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极大提升。“虫草”经济还让全村外出挖虫草收入累计达1120万元。

青海盐湖所扶贫工作小组赴杏儿乡日扎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青海盐湖所供图

扶贫干部帮助村民晒玉米。青海盐湖所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