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土窑洞到“三开门”大瓦房 基层医疗之变不止这些

2022-05-25 19:37: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星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20年前一个“镶嵌”在土山坡里的村卫生室里,多少人医过头疼脑热?应该没人统计过;对那个卫生条件差、稍一奔跑就会带起扬沙的卫生室,年轻人也早没了印象。

如今的山西省大宁县乐堂村村卫生室是一座“三开门”的瓦房,有了足够的面积,实现了分区。

5月24日,在国家卫健委召开的“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简陋的一代卫生室和二代、三代卫生室的照片形成鲜明对比,共同诉说着我国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条件的变化与改善。

图源:国家卫健委

增强贫困地区医疗供给,中央投资1700亿元

“如今这里的第三代卫生室,不仅宽敞明亮,还配置齐全了医疗设备。”国家卫生健康委乡村振兴办主任、财务司司长何锦国在会上介绍,中央预算内投资累计安排1700多亿元,支持贫困地区所在省份15万多个医疗卫生机构的项目建设,对贫困地区建设项目实行“应纳全纳”。

数据显示,到2021年底,全国县级医疗卫生机构2.3万个,乡镇卫生院3.5万个,村卫生室59.9万个,实现了县乡村全覆盖。

“增强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是健康扶贫的重点任务之一。”何锦国说,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的同时,健康扶贫工作还全面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除了通过结对帮扶、派驻巡诊等方式充实医疗资源,国家还从卫生健康专业人才的培养、招聘、使用和激励保障各个环节,持续增加医疗服务能力的供给。“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可以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成为乡村医生。”何锦国介绍,通过免费培养定向学生、适当放宽条件、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等方式,全国累计招聘3000多名全科医生派驻到乡镇卫生院工作。

守住返贫底线,动态管理精准监测帮扶

河北阜平县一位独居老人突然被确诊为尿毒症,需要持续透析治疗,怎样看病、找谁看病,费用谁出?这些问题如果全部由本人承担,很有可能重新陷入贫困中。

数据显示,农村贫困家庭中有1000万贫困家庭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数量占到整个家庭贫困户的40%。

由于突发疾病,贫困户因病返贫几率较大,如何破题?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许颖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建立了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把个人患病、因病的原因、家庭关系纳入其中,进行精准施治。目前,得益于动态追踪,290万患大病的家庭获得了专项救治,1216万因患慢病致贫的贫困家庭获得了慢病管理服务。

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还与国家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网络进行了对接,通过数据对比,实现了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等易返贫致贫人口的动态监测。不仅管理到了病,还管理到人、诊疗过程、费用变化等诸多信息。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977万人通过健康动态管理系统接受服务。得益于动态监测,前面提到的患尿毒症的独居老人被及时纳入突发严重困难户,现在村医经常上门服务,老人病情稳定。

何锦国介绍,国家卫健委同国家医保局、国家乡村振兴局指导各地摸排完成了易返贫致贫人口的健康和保障情况,建立了工作台账,精准落实大病专项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等具体帮扶措施,通过早发现、早预警、早帮扶,切实防止规模性因病返贫。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