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活动周:带公众走进元宇宙

2022-05-22 21:32: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希望大家在科技周期间收获丰富的科技知识。”5月21日,在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云端寄语。

以“走近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广州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太燃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等7位科技工作者与共青团员代表共同入场,共青团员代表为科技工作者佩戴“科普爱心大使”徽章。同日,作为科技开放日,广州162家科普场所向公众免费开放。

开幕式现场

“科技创新的未来依靠广大青少年,因此需要培养青少年热爱科学、上下求索的科学素养。”王迎军说,“让孩子们在青少年甚至幼儿时期对科技产生兴趣非常重要,历届科技周都为科普付出了很大努力。”

疫情影响下,各方科普力量积极开拓利用线上渠道,把科普活动搬到“云端”。开幕式上,中国科普研究所、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上海科技馆、澳门科技馆、香港科技大学等科普机构为广州市活动周顺利开幕送上诚挚祝福。

同日举行的2022年广州创新科普嘉年华专题活动,包括“走进元宇宙 颠覆视界”互动体验区、“走进硬科技 预见未来”互动展区、“走进科普集市 玩转科学”大游园展区、“走进嘉年华 你我同行”吉祥物主题展区、“走进生态 绿色你我”专题展区、“走进乡村 科技振兴”活动展区、“走进生命 携手健康”科普展区等七大展区。

小朋友现场体验项目。

其中的“走进元宇宙 颠覆视界”互动体验区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科普教育益智实践为主题,展出备受青少年热捧的元宇宙空间、人工智能技术高科技产品、智能机器人、VR技术科普应用以及各种科教益智类互动项目。

据介绍,广州全市11区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科普活动。各科普基地按照各自基地主题特色,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举办一系列主题开放日活动。

(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