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发生一起燃气爆炸事故,使用中哪些因素易引发?

2022-05-25 21:48: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受访者供图

5月24日20时45分,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花园新村小区182-183号两层半居民楼,因发生爆炸导致房屋坍塌,并致1死5伤。

目前,经初步排查,可能系当事人使用瓶装液化气操作不当,而导致泄漏引发爆炸。

今年来,多地已发生类似燃气爆燃、爆炸等事故。燃气使用什么情况下易发生事故?哪类房屋更易因受爆炸冲击坍塌?该如何做好安全防控,提前化解安全风险隐患?

5月25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检测、建筑领域相关专家。

砌体结构房屋难以承受非竖向力的破坏

据了解,常州“5·24”瓶装液化气泄漏爆炸事故发生时,产生的冲击力很大,在房屋坍塌的同时,周围有些商铺房子也有不同程度受损。

“从现场照片来看,发生灾害的房子是二层的砖砌房屋。这种房屋在江南城镇中极为常见,多为业主自建房。”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工学院院长魏建军说。

魏建军介绍这种房子在专业上称为砌体结构,是将砖块用砂浆等黏结材料砌筑而成的房屋。水平方向上,每层建筑楼板多为预制空心板,少量为现浇板;竖向上,承重结构主要依靠墙体和部分结构柱。

这种结构的优点是取材方便、施工快、成本低,因此,在乡镇和农村中比较流行;缺点是由于砌体结构是砖、石或砌块等块体用砂浆黏结砌筑而成,其在竖向受力时没有问题,但难以承受非竖向力的破坏,特别是地震、爆炸冲击以及飓风等。

魏建军认为,这次爆炸灾害可以看出,墙体受到了水平向或放射方向的冲击而垮塌,继而引起楼房竖向承载失效,最终导致整体的坍塌。

发现燃气泄漏要冷静果断处置

“燃气一旦发生泄露,易引发爆炸事故,给家庭和邻居生命及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检验检测学院党总支书记蒋文嵘说,尽管造成燃气泄漏引发爆炸或爆燃的因素很多,但关键在于使用中缺乏燃气安全使用的意识和及时有效采取一些防范措施。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检验检测学院徐景峰教授介绍,目前,城市用燃气都为天然气,其主要成分为无色无味的甲烷。天然气在入户前已添加了臭味剂,以便于人们及时发现或判断燃气是否产生泄露。

因此,使用中可通过闻其臭味进行判断,尤其是听到管道接口发出呲呲声音时,立即关闭燃气总阀,切断气源。

“千万不可用明火检查泄漏。如发现有泄漏,也不要惊慌,要冷静果断地关闭燃气总阀后,迅速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并快速撤离现场,到室外拨打燃气公司电话,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处置和抢修。”蒋文嵘说。

徐景峰教授还介绍,如果已出现燃气管道着火,应立即关闭入户燃气总阀,再采用干粉灭火器或湿被、湿布进行灭火,并迅速上室外拨打求救电话;如发生有人员燃气中毒,必须在迅速切断气源后,立即使患者脱离现场,随后立即拨打急救电话,争取尽快得到救治。

另外,燃气灶都不能“超期服役”。若超期使用燃气灶具,由于开关磨损也有可能出现燃气渗漏现象,从而引发事故。

燃气灶具质量是确保使用安全的重要因素。不合格的燃气灶具,往往耐热性差,在长时间使用致使温度过高时常会发生炉面炸裂事故。因此,在选购燃气灶时,要选择炉面质量过硬、耐热性能好的产品。

蒋文嵘提醒,在安全使用燃气方面,首要问题要胆大心细,而不是思想麻痹。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学习掌握燃气使用安全知识,养成安全习惯。

尤其在使用中更要高度重视,做到燃气设备及连接管线要定期检测、定期更换,服从专业检测人员的安排和指导要求;日常严防泄漏,经常检查管线接口、阀门,做到通风换气;规范使用操作,遵守“火等气”,“一开三关”原则,即打开厨房窗户,用完气后要关好灶具阀、关闭灶前阀、关好厨房门;使用过程中不离人,特别注意小火的使用。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