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件作品代表重庆入围第十七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终评

2022-05-14 17:40: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单倩澜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实习生 单倩澜

5月13日,记者从重庆市发明协会了解到,第十七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以下简称宋奖)重庆赛区评选活动已落下帷幕,此次赛事共收到全市近百所学校报送的480件作品,评选出金、银、铜奖作品286件,其中《家用自动升降洗衣槽》《基于物联网与区块链的疫苗追溯系统》等150件作品将代表重庆赛区参加第十七届宋奖终评活动。

据了解,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发明协会共同发起主办的全国性公益创新活动,是面向中小学生(含中高职)开展的发明创造活动,现已列入2021-2022年教育部认可的全国性竞赛。

参赛作品自动报警安全物联网书包。

自动报警安全物联网书包、背负式打顶喷药抑芽一体机、基于物联网技术和图像识别技术的无人超市系统、适于疫情闭环管理的光引导管道智能运输机器人……这些都是此次赛事重庆赛区的优秀参赛作品,其中,重庆市南开(融侨)中学的黄笠耕和黄逍为发明了自动报警安全物联网书包,将遇险报警、GPS定位、自动撑伞、时间温度实时显示、天气预报、LE夜灯等多功能集于一体,通过细节的改变解决学生和青少年的户外安全性问题。

“书包陪着我们上学,也陪着我们长大。我们希望书包不仅仅能用来装东西,还能保护我们的安全。”黄笠耕介绍,通过对3D打印、电子蜂鸣器、掌控板编程、机械折叠支撑杆等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综合运用,结合传统的电子技术、机械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实现技术,他们最终制作出了这样的书包,还获得了国家新型实用发明专利。

重庆市发明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宋奖评选活动已成为重庆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赛事,未来重庆市发明协会将持续做好该赛事的组织、推广工作,通过宋奖这个国家级科普赛事,进一步提升重庆市青少年儿童对科学的兴趣,激发科学创新思维,提高青少年儿童综合素质。

据了解,重庆市发明协会自2013年负责宋奖重庆赛区组织工作,已成功举办八届。在其推广下,近年来累计参加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初评的学校超过1000所,参加学生近万人。同时,通过重庆赛区推送到全国参加评选的项目共获得全国金奖17项,银奖24项。特别是第十六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重庆赛区共获得发明作品1金4银13枚铜牌;人工智能(编程)作品2金2银5铜,创意作品2项,科技绘画1项的优异成绩,获奖总数在全国分赛区中名列前茅。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