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科建设与科研,长沙学院着力升级“2.0版”

2022-05-27 16:57: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肖燕芳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肖燕芳

5月27日,长沙学院召开“第四届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会议”。会上,长沙学院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强化政产学研用合作,深度融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共建共享一批科研平台。同日,聚焦长沙22条产业链中的数字经济、新储能材料等重点领域建设,长沙学院宣布新建数学学院、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等两家二级学院。这意味着,该校学科特色和优势专业建设更趋精细化、精深化、精准化。

近年来,长沙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着力推进科研平台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积极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及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形成了“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服务”等特色学科专业群,新增国际合作科研平台、省重点实验室等省级及以上科研平台11个,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22项,搭建了长沙学院知识产权转化中心、长沙市技术转移转化基地等成果转化平台。2018年以来,实现专利成果转化38项,签订横向项目391项,金额近1.4亿元。

长沙学院党委书记杨小云表示,下一步,学校拟积极布局“升硕”工作,进一步提升学科实力和科研实力至关重要。加强学科建设和科技工作,有助于提升育人能力,为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科学素养的培养提供重要平台,从而构建更高质量的教育教学体系。因此,学校将聚力打造优势学科,提升学科和科研实力,最终打造 “长沙学院2.0版”。包括: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加快聚集一批高层次人才、高水平团队,持续做大“人才增量”。改革人才评价机制、改进人才培育与服务工作,培育一大批高层次人才、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通过创新团队建设激活“人才存量”。

体制机制上,“盘活”,改进科研管理、财务管理;“激活”,深化绩效工资、科研评价、职称评聘、人事制度等方面改革;“融合”,健全学院间、学科间、专业间交叉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良好生态和格局。

下一个四年,拟全面落学校“十四五”暨中长期发展规划,聚焦“强省会”战略需求和学科重点布局方向,开展有组织的学术团队建设和科研创新活动,进一步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和科技奖励制度,全面提升科研原始创新、应用转化和支撑产业发展的能力水平。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持续深化学科交叉、科教融通和产教融合,推动学科集群高质量协同发展。

(文中图片由张卓君、陈童拍摄)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