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姚伏镇:借力科技周 让毒品原植物无处种植

2022-05-28 19:13: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罂粟花以白色或红色最为常见,也有花朵为蓝色或暗红色、紫色,喜阳光。在北方,5月-6月正是罂粟结果时,果实明显,与其他作物差别很大……”5月28日,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姚伏镇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借着2022年宁夏科技活动周启动的“东风”,积极开展毒品原植物踏查工作。

今年的宁夏科技活动周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自治区各地同步开展科技成果展示、科学实验秀等特色科普展演活动以及禁毒、食品安全、垃圾分类等科普知识宣传。每年4-6月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高发时期,为杜绝一切毒品原植物落地生根,全面普及禁种铲毒知识,巩固“零种植”工作成效,平罗县姚伏镇社区戒毒康复中心进一步扩大了禁毒宣传覆盖面,提高居民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老姨母(意为‘阿姨’),花花草草怡情养心,但这种看起来很漂亮的植物绝对不能种,它就是罂粟。城里有些人喜欢把它养在阳台的花盆里,但我跟你说,哪怕只种一株,也是违法的。”活动中,禁毒专干按照“发现一株、铲除一株”的工作原则,深入辖区田间地头、蔬菜大棚进行逐片、逐户、逐地踏查,不放过“一坡一地、一沟一渠、一株一苗”,向正在栽种的群众大力宣传“禁种铲毒”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

为了让群众更加了解毒品原植物的危害,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本土方言讲解如何辨别罂粟花和麻黄草,并积极引导群众成为禁种铲毒工作的监督员,确保辖区群众不受毒品侵害,确保禁毒知识家喻户晓。

“我们将以科技活动周为契机,鼓励居民主动举报非法种植情况,调动群众参与铲毒工作的积极性,营造严打‘禁种铲毒’的良好态势,齐心协力守护好辖区的一方净土。”平罗县姚伏镇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