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未来技术学院暨问天书院揭牌 冷劲松院士担任首任院长

2022-06-15 18:14: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张妍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张妍

6月15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暨问天书院正式揭牌。哈工大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工大校长韩杰才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冷劲松共同为未来技术学院、问天书院揭牌。

韩杰才院士和冷劲松院士共同揭牌。  

熊四皓表示,哈工大将未来技术学院作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重头戏”。成立未来技术学院,是哈工大走好杰出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的创新举措。未来技术学院要与全校各单位各学院共同答好如何再造新一批“杰出人才”的时代命题。

熊四皓书记。

哈工大要将未来技术学院打造成为杰出人才自主培养的“先行示范区”。作为全国首批12个未来技术学院之一,哈工大未来技术学院要深刻把握未来技术的原创性、交叉性、颠覆性发展规律和重要特征,充分发扬哈工大人敢想敢干、苦干实干的改革精神和宝贵品质,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谋事创业,突破常规、突破约束、突破壁垒,强化变革、强化创新、强化引领,全面加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命健康3个方向,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培养体系建设和制度体系建设,持续探索引领未来发展的杰出人才培养规律,以新理念、新架构、新举措建强未来技术学院,为加速形成前瞻引领的哈工大杰出人才自主培养范式打样、立标。

熊四皓强调,哈工大要举全校之力打造未来技术学院,将未来技术学院打造成为引领全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样板工程”。全校各单位要将未来技术学院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力以赴做好政策配套和资源供给,合力将这张杰出人才培养的“哈工大名片”擦亮,使未来技术学院成为哈工大引领全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新样板”,走出一条具有哈工大特色的杰出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冷劲松院士。

作为首任院长,冷劲松院士介绍了哈工大未来技术学院情况。该学院坚持以问题和未来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将立足中国航天第一校资源优势,融入工程教育新理念、构建学科专业新结构、实施分类发展新体系、搭建教育培养新平台、探索人才培养新范式、追求教育教学新质量,优化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人才培养体系,贯通本—硕—博——优秀预留师资一体化人才培养路径,着力培养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图片由辛然拍摄)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