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举办岳麓山实验室太空育种高层次人才沙龙

2022-06-21 13:28: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龙群 张然林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龙群 张然林

6月19日,湖南省科技厅组织,在长沙召开的“岳麓山实验室太空育种高层次人才沙龙”,以沙龙形式,搭建新交流平台,分享全球太空育种最新研究成果,专家学者共同展望太空育种技术未来。来自国防科大、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科院等多类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围绕如何利用太空育种助力种业振兴主题,展开互动交流。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聚合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和高校、科研院所等优势创新资源和科研力量,组建岳麓山实验室,培育壮大种业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湖南省科技厅专项投入1亿元实施种业创新项目,加快种源关键技术攻关,争取边建设边研究边出成果。太空育种便是一种创新探索。

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建元表示,太空育种是集航天技术、生物技术和农业育种技术于一体的农业育种新途径,是当今世界农业领域中最尖端的课题之一。近年来,我国多次利用返回式卫星、神舟飞船、天宫空间实验室和其他返回式航天器搭载植物种子,已在千余种植物中培育出700余个航天育种新品系、新品种,产业化推广创造经济效益2000亿元以上。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应用,太空育种技术已经日趋成熟。湖南作为种业大省、制造强省,赓续“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迫切需要在太空育种领域持续发力。

会上,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则透露,不久前,神十四号载人飞船顺利发射,将多种作物种子带入太空,其中就有来自湖南湘阴县的樟树港辣椒种子。他表示,太空育种技术和各领域先进技术的融合,有望助力越来越多的力量参与推动我国农作物育种技术进步,进一步夯实国家种业安全。

(图片由俞慧友拍摄)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