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举全区之力落实《南沙方案》 推动两区联动高质量发展

2022-06-29 10:00: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徐洁芹 周翼 叶青

徐洁芹 周翼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6月27日,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勇,黄埔区委副书记、区长冼银崧率黄埔区党政代表团赴南沙区学习考察,并就贯彻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称《南沙方案》)开展座谈交流。

座谈交流会现场。贾自豪 摄

黄埔区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前往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和南沙规划展览馆实地调研,了解南沙整体规划建设情况和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粤港深度合作园(庆盛枢纽区块)、港式社区、港人子弟学校等重点项目规划建设情况。随后,两区就贯彻落实《南沙方案》开展座谈交流。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书记卢一先指出,《南沙方案》的出台不仅是南沙大事,也是全国全省全市的大事,为广州向南拓展、向海发展、向世界开放带来重大机遇,也为促进珠江口一体化发展、大湾区融合发展带来重大机遇。黄埔区党政代表团第一时间来关心、支持南沙,体现了广州两个开发区感情深厚,也表明两区具有良好的沟通机制,希望双方能相互支持、相互借鉴,继续加强沟通,在合作中谋共赢,在竞争中谋发展。

卢一先强调,黄埔是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引擎、改革开放主阵地,南沙要认真学习黄埔等兄弟区的发展经验,也要学习黄埔善于谋划、善抓创新、善抓产业的先进做法经验。南沙要携手黄埔,紧紧抓住《南沙方案》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全面塑造新时代南沙改革开放新优势。

陈勇表示,南沙区是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开区和广州城市副中心,近年来南沙一天一变化、一年一台阶,规划脉络更加清晰、产业升级路径更加清晰,发展空间巨大、潜力无限,是黄埔学习的榜样。黄埔区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南沙方案》精神和省市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工作对接,举全区之力支持南沙深化粤港澳全面合作,携手推动两地共赢发展。

陈勇指出,黄埔区将以实施《南沙方案》为契机,携手南沙区共同推动城市功能联动优化,把广州城市“东进”与“南拓”两大牵引力结合起来,探索打造广州城市发展第三中轴线;推动枢纽资源融合发展,利用好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发展优势,在航运、低空飞行等硬联通方面深化合作;推动创新产业齐头并进,合力建设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抢抓广州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的机遇,在要素市场化改革、市场准入、跨境贸易等领域共同推出改革创新举措,共同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据了解,自今年1月28日黄埔区与南沙区签订《关于推动双区协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两区在深化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金融合作、人才引育等9大领域展开合作,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两区主动加强工作对接,加快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才交流合作、任务清单考核等方面取得了初步的合作成果,双方的合作事项形成了“在建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好态势,合作发展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