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公交车AI交管上线 重庆永川打造智慧交通

2022-06-25 14:53: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单倩澜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实习生单倩澜

智慧交通系统自动驾驶车辆正式商业化运营这样的出行体验如何623,记者走进西部地区首个启动自动驾驶车辆商业化出行服务的城市——重庆市永川探访永川智慧城市数字指挥大厅,并试乘自动驾驶公交车,感受智能交通带来的改变。

打造智慧交通高峰时段拥堵里程下降36%

永川智慧城市数字指挥大厅,大屏上可以直观地看到智能交通系统覆盖范围内的道路拥堵、实时警情等数据,实现全区交通状态一屏感知。并通过AI算法可以实现每3至5分钟自动进行一次配时优化,以智能化“绿波带”释放交通压力。

“比如某个路段拥堵了,AI自适应就会调节其他路口的红绿灯,让红灯时间长一些,避免更多车堵在一起,我们就趁这个时间去现场疏散,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在重庆永川交通一线工作了28年的老交警张永介绍以前如果堵车了,就纯靠人工现场疏散,有时候要一两个小时才能恢复畅通,现在交通更加智能,也为一线交警们大大减负。

永川区智慧城市数字指挥大厅正在进行交通监管。单倩澜/图

据了解,永川城区共打造17条动态绿波带,形成了一个区域绿波网。智能信控平台通过实时获取的车辆通行状态及路段车速,来联动调节各路口的红绿灯,使驾驶员可以不停车或少停车通过17个路口。在智能交通系统覆盖范围内主要道路平均车速提升了11%,行程时间减少17.4%,平峰停车次数平均减少了59.5%,高峰时段拥堵里程下降36%,交通警情处置效率提升35%。

近两年,重庆与百度合作完成各区多个重点项目建设,改造智能路口超110个、智能化升级1800个路侧停车泊位。张永“智能交通的建设减少了车辆等红绿灯的时间,提高了通行量,让老百姓的出行更加高效。”

不仅如此,市民还可以利用百度地图“车位级停车导航”功能,实时查看永川区内路侧停车位的使用情况,一键发起导航,就可以直接导航到空闲停车位,免去找车位的烦恼。

自动驾驶公交正式运营重庆智能网联驶入“快车道”

“下一站,是文理学院东门金科。”在国内首个自动驾驶中巴车示范运营线路上,这辆自动驾驶公交车内响起了语音播报。该线路途经永川神女湖、农机校、观音山公园等站点,双向里程近10公里。

记者在车内看到,驾驶座虽然配备了一位安全员,但是整个驾驶过程中安全员的双手没有碰过方向盘,基本上由AI全程控制。车内设置了两块屏幕,一块实时直播驾驶室的状况,另一块展现车辆外部的交通情况。

无人驾驶公交车行驶在城市道路上。单倩澜/图

虽然是自动驾驶但是有显示屏能让乘客能够实时了解到车内车外的情况,而且随时都有语音提醒有安全员还是挺放心的”乘客周先生表示,无人驾驶车看着跟普通公交车没什么区别,上车刷卡,每人两元,甚至还实现了戴着口罩刷脸付钱的功能。

从外观看,这辆自动驾驶公交车长5.9米,拥有4个激光雷达、2个毫米波雷达、7个单目相机,可以帮助车辆探测在行驶过程中的各类信息,360度无死角的设计,感应更周全。同时,通过V2X车路协同技术,可以将当前路面上的行人、汽车等信息,还包括车内司机视角所看不到的盲区等反映到车内屏幕上,甚至提前预告红绿灯变化及等待时间,让车辆提前决策规划,提升通行效率。

目前,百度五辆Apollo Moon极狐版车型已在重庆市永川区85平方公里的开放测试道路上,进行无人化自动驾驶测试。同时,百度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也已在永川区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收费服务,推荐上车点近60个,覆盖景区、学校、商圈、居民区、产业园等核心区域。随着无人化自动驾驶测试的开展,未来将为永川区市民提供“方向盘后无人”的无人化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据了解,重庆永川从2019年开始布局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建设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和示范运营基地,2021年获批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现已有测试车辆27台,测试里程累计超过100万公里。目前,该基地已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应用场景最丰富、自动驾驶车辆规模最大的测试和示范基地,打造了国内首个L4级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形成了国内首个面向汽车行业提供全链条试验检测服务能力的基地,创造了国内首个自动驾驶中巴车示范运营线路,L4级自动驾驶巴士在重庆永川全球首发。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