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双频5G+工业互联网”智能炼厂投入使用

2022-06-21 11:28: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记者从中国海油获悉,6月21日,我国首个“双频5G+工业互联网”智能炼厂建设项目在其所属中海炼化惠州石化炼厂建成投用。中国海油通过数字技术实现了传统炼厂生产方式的更新迭代,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起一个智能化、数字化的新炼厂。

在双频5G专网加持下,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安全管理深度融合,构建了基于“双频5G+工业互联网”的智能炼厂。中国海油智能炼厂由5G防爆智能巡检机器人、5G+AR远程协作、5G作业AI监护、数字化应用众创生态等8个智能武器和1个生态组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主要石化产品供应基地的稳定运转保驾护航。

防爆智能巡检机器人游走在石化厂区的装置中,在140个足球场大小的范围内活动,自动避障与智能爬坡,代替人工巡检;员工佩戴AR眼镜可实现与专家实景实时远程“会诊”;AI监护可实现静动态、不间断监护,自动识别有毒气体等异常情况并传输现场数据;智能防爆手持终端类似一个智能手机,巡检员用它贴到装置上的感应区,就可在“手机”上开展现场巡检、作业情况工作,实现全员协同生产管控。项目投用后,实现了生产数据自动采集率超过98%,设备预防性维修率达到97%以上,工厂监控成本降低30%,生产事故发生率降低80%,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决策准确性。

数字化应用众创生态的建设,可以让没有程序开发基础的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使用可视化无代码开发工具开发各类报表,能够及时、准确了解生产、安全、环保、设备等的相关数据。生产调度人员潘强说,“之前每天要花3个小时做的调度报表,现在我自定义开发的应用程序里半小时就生成了。”目前数字化技术人员构建了计划、调度、财务等1000个应用,众创氛围浓厚,形成了自主演进的“数字化开放应用生态”。

“打开能源在线管控和蒸汽优化系统,可清晰跟踪综合能耗变化,我们工程师可以直接调取数据,根据工况调整优化。”能源管理工程师王炯介绍了新平台的优势,以往工业数据分布在不同的应用平台,需花费较多时间收集信息,如今将各个应用平台汇聚成一体,实现了数据融合,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双频5G+工业互联网”智能炼厂的实现,得益于创新部署的双频双制式融合5G专网,石化园区钢结构多、面积广、防爆要求高,双频双制式融合5G专网解决了传统4G通信技术信号盲区多、信号衰减快、遇到障碍物信号会中断的问题。数字化工程师陆鹏飞介绍“我们创新性地将双频双制式融合5G专网和工业互联网结合,融合700MHz与2.6GHz优势,比原有4G网络覆盖范围更广、携带内容更多、传输速度更快,现在信号遇到障碍物,可以‘穿过去、迈过去’了,实现数据稳定、高速传输。”

中国海油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中海炼化董事长、党委书记周立伟表示,中国海油明确提出“实现从传统管理模式向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跨越”的发展目标,中海炼化智能炼厂作为中国海油“智能工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中国海油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下一步,中国海油将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稳步推进“智能工厂”等数字化转型示范工程迭代升级,实现企业更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共享。

(图片由中国海油提供)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