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36届科技周开幕 多元展览体现全域科普新进展

2022-06-26 21:49: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严晨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实习生 严晨

科普剧展演、科学家精神展、军事科普展、全域科普产业联盟互动展、“天津号”智能网联汽车展……6月26日,天津市第36届科技周主场活动在天津科学技术馆举行。本届科技周活动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副主题为“智享科技 慧育梦想 全域科普”,活动时间为6月25日至30日。

在主场活动上,通过互动性智能体验形式,展示天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进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展现国家国防事业的新成就。

科普剧展演,吸引市民走近科学

开幕式结束后,科普剧《你的名字》和《宇宙的未来》接连上演,获得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科普剧《你的名字》将时空背景设定在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初期,从抗疫志愿者、张伯礼院士的学生和许德甫医生的儿子的视角,展示了千千万万名抗疫志愿者的感人事迹。

科普剧《宇宙的未来》通过演示“气动火箭发射”“穿越五彩星云”“发现宇宙矿石星球”“火山口采集矿石”“净化地球污染源”等5个以未来宇宙探索为背景的趣味实验,带领观众畅想航空航天、新能源、宇宙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领域科学技术发展,弘扬中国航天精神,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科学家精神展”,展现天津科学家风采

“科学家精神展”聚焦天津科学家在党的领导下,致力科学救国、报国、兴国、强国的不懈追求,展现了侯德榜、杨石先、于敏、张伯礼等一大批科学家忘我奋斗的突出成就。展览包括前言、荣获国家荣誉天津科学家、近代天津科技大家、天津科技界领军人、当代天津科技名人和结束语六部分,展现了党领导下天津科学家的风采。

“军事科普展”,呈现多维度军事科普

“军事科普展”展览设置“航天点亮梦想,科技引领未来”“发展海洋科技,建设海洋强国”“聚力科技,创想未来”三个板块,以多元互动的体验形式,向市民群众呈现一场涵盖海、陆、空、天多维度的军事科普盛筵。

展览现场展示了彩虹系列无人机、霄图多旋翼无人机,“嫦娥四号”探测器“玉兔二号”月球车模拟样机,“深之蓝”系列水下滑翔机、航行器、机器人,“鹏天”军民两用潜水装备,单兵助力携行车,RPG反坦克火箭筒等军事VR体验系统,无线信号保密系统,坦克底盘特种机器人等最新军事科技成果以及军事文创产品、高仿真模型、智慧军史科普文化墙,让参观者走进天津制造的“大国重器”,感受国防军事科普的魅力。

“全域科普产业联盟互动展”,体现“数字社会”成果

“全域科普产业联盟互动展”让最前沿的智能科教资源走近市民,走近青少年,营造智能科技时代良好氛围。现场邀请智慧医养领域企业开展智慧养老“银龄科普”,体现“数字社会”赋能智慧社区、智慧医养、智慧医疗建设。

此外,青少年人工智能机器人,信息学高级算法,“百姓身边的日用品”,流动科技馆互动,优秀科普图书展示,自然游学教育,三维视觉、AR/VR,3D打印等互动科普活动同时进行中。

“‘天津号’智能网联汽车展”,探索重大科技创新成就

“‘天津号’智能网联汽车展”通过展示纯太阳能高等级智能网联车‘天津号’,彰显天津瞄准重大科学前沿和产业科技前瞻,探索以重大项目引领重大科技创新的最新成就。促进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持续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

“今年的科技周活动非常火爆,其中市级重点活动33项,区级示范活动21项,各级各类科技科普活动11757余项,是历届科普周活动最多的一年,均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刘振信介绍,“下一步,天津科协将围绕制造业立市、科技成果科普化、基层科普阵地建设提升、基层科普服务均衡普惠,以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为重点人群,引导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努力实现科技为民、科普惠民,为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建设,涵养创新生态,培养创新人才。”

(严晨摄)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