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定县塔元庄 乡村产业也透着科技范儿

2022-06-29 20:32: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汝健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陈汝健

2013年7月,近平总书记到正定县塔元庄村视察时,寄语当地干部群众“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塔元庄村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如今,科技创新给塔元庄村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近日,记者走进塔元庄村西的智慧农业园区,在设施大棚里看到一串串晶莹剔透、圆润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

智慧农业“长势”喜人

“我们这除了疏果、育苗、栽苗等农事需要人工外,像大棚温控、果蔬打药、水肥处理等农事全都实现了智能一体化操作。”塔元庄智慧农业园区农业数字化技术员胡亚磊告诉记者。

塔元庄智慧农业园区里建有大棚47个,其中葡萄大棚10个、草莓大棚13个、樱桃大棚24个。今年除了葡萄大棚将要升级改造外,其他大棚已全部采用5G自动化智能控制。在这里,农业科学技术让农业设施大棚变身智能工厂。

果蔬打药全靠雾化。“你看,在每个大棚的顶部都有4排雾化管道,每间隔2米就有一个雾化喷头。”胡亚磊介绍说,只要打开一体机,整个大棚内就能瞬间充满雾气。

如何科学调控大棚温度?“现在手机是我们看管大棚的‘新农资’。”胡亚磊说,最初他们都是靠人工拽拉风口,现在每个大棚都安装了智能温控设备,预设好温度以后,它就会根据天气情况自动调节风口机,技术员拿一个手机就可以看管这些大棚。

“现在浇水施肥也很省事儿,只要把调配好的水肥倒入水肥一体机就不用管了,浇水、施肥一次全都有了。”胡亚磊介绍,现在浇完整个大棚也就20来分钟。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塔元庄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村西建的那个‘智慧农场’,就是把农业做成产业化的一个科技富农项目。”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告诉记者。

为让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长,2020年,塔元庄村通过采取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的方式,将技术、资本、人才等关键要素融入塔元庄村产业发展中,使普通的智能温室换了“芯”。

6月25日,记者走进塔元庄同福智慧农场,看到这里不仅引进了气雾栽培、鱼菜共生等多项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还探索了科研、文化、旅游、康养、研学等产业形态一体化的发展路子。

用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产业有了,如何激发业态活力?“我们发展了现代农业科技和农村电子商务。”尹小平介绍说,他们在滹沱河南岸新搞了100亩高效绿色农业示范田,村里的蔬菜厂、豆芽厂、豆腐厂先后建成投产。如今的塔元庄村搭上了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快车。

2021年,塔元庄村还与门业企业合作成立了河北真定塔元庄智能门业有限公司。“产品自主研发是产品走向市场的关键。”该公司总经理王党徽表示,他们加大了研发投入,建设了产品研发实验室、新型智能化防盗门先进制造技术中心,还改造购置了数字化生产设备及产品试验检验设备。

产品有了,如何解决销路问题?塔元庄村紧跟时代步伐,打造了非遗电商平台,让农特产品插上电商的“翅膀”飞往全国各地。

产业要振兴,离不开科技。如何让科技创新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我们以塔元庄村为核心,谋划建设了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正定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王新华介绍说,他们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主体建设了农业科技研发平台,加快关键技术攻关,通过县域科技服务综合平台提高农业科技服务质量。

如今,一个个产业项目在塔元庄村落地开花,科技富农的澎湃热潮在塔元庄村处处涌现,塔元庄村依靠科技创新走上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致富路。


责任编辑: 娄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