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丨叶聪:做勇攀科技高峰的深海“奋斗者”

2022-06-17 15:58:2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奋斗者”号是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第一艘万米级全海深载人潜水器。自2021年3月16日正式交付之后,“奋斗者”号已经执行了近70次下潜任务。今天的奋斗者正青春系列报道,我们来认识“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叶聪。他参与并见证了我国载人深潜事业从无到有、由浅入深,一步步跻身国际领先水平的全过程。

“奋斗者”号总设计师 叶聪:这一两年我主要的工作是把载人深潜的技术,用到一些其他的环境。我们做了寒冷极区的环境,江河这种浑水环境的潜水器研发。

叶聪,“蛟龙”号主任设计师和首席潜航员、“深海勇士”号副总设计师、“奋斗者”号总设计师。2002年,中国第一艘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正式立项,大学毕业刚一年的叶聪成为项目组成员。“蛟龙”号设计的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级,而那时,深潜在国内仍是空白。

“奋斗者”号总设计师 叶聪:我知道世界上有这种装备,大概的原理也清楚一些,但是并没有见过,而且没有在教科书上或者是规范上,得到一个详细方法的接触。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叶聪潜心钻研,把任务进行拆解化繁为简,在毫无借鉴的情况下,完成了“蛟龙”号各阶段最重要的设计图纸。2009年,我国第二台深海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同步立项,叶聪担任副总设计师和总质量师,全面负责总体设计工作。这一次,他面对最多的疑问是,下潜深度为何从7000米返回到了4500米。

“奋斗者”号总设计师 叶聪:要做到更大的深度,需要更多的积累,所以如果有长远目标的话,走一个回头路,能够把基础打得更好。这个并不是折腾倒退,而是为了更高水平,相当于一个蓄积力量的过程。

历经八年艰苦攻关,2017年,“深海勇士”号顺利完成海试工作并交付验收,国产化程度达到95%。有了“蛟龙”号和深海勇士号的技术积淀,我国的极限装备制造能力也在不断突破。奋斗者号立项后,叶聪作为总设计师,既要把握全局做决策,也要到现场解决实际问题。

“奋斗者”号总设计师 叶聪:我们把弦绷得很紧,因为时间是有限的,技术难度就摆在那儿。如果不能在一线的话,把这种讨论分析的空间拉开距离拉远,效率是跟不上的。

2020年11月10日,“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深度10909米,再次刷新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2020年11月28日,“奋斗者”号成功完成万米海试,胜利返航。之后,正式交付,投入了常规科考应用。

“奋斗者”号总设计师 叶聪:2021年我们三台潜水器总计下潜次数有170多次,已经占了全世界大深度载人深潜的一半以上,表明我们现在载人深潜在海底开展工作的能力,能够为全世界科学家提供优质服务。

叶聪表示,在自己20年的职业生涯中经历了4种型号潜水器的研发,实属难得,他很幸运能赶上中国载人深潜最好的时代。

“奋斗者”号总设计师 叶聪:奋斗者会不停奋斗,因为我们的征程是在辽阔的海洋,有大量的未知的对象等着我们去探索发现。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