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科院构建天然林全面商业禁伐政策效应仿真模型

2022-06-22 14:17: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宋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宋平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5月国家社科基金结项申请情况。经同行专家鉴定,319个项目予以结项,25项被评为优秀。其中,由中国林科院科信所研究员赵荣主持的《天然林全面商业禁伐背景下中国木材安全风险及其防范研究》获得结项“优秀”等级。

据了解,该项目是中国林科院在国家社科基金领域获得的首批项目。项目从系统反馈视角分析了天然林全面商业禁伐政策对中国森林资源、木材市场的中长期影响,强调了政策在资源和市场间的传导关系和政策的累积效应。构建了天然林全面商业禁伐政策效应仿真模型,检验了该政策实施是否增加了中国木材供给风险。研究厘清了天然林禁伐政策对森林资源、木材市场和木材供给安全的中长期影响,从复杂网络的视角阐释了在禁伐政策下如何通过进口多元化的方式保障中国木材供给安全。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