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丨王骕:手握“利剑”斩断网络犯罪

2022-06-29 21:00:3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王莉 闫乃之 周恬早阳 娄超 范月鸣

总台央视记者 王莉 闫乃之 周恬早阳 娄超 范月鸣

“黑客”这个词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和“黑客”相对的,是专门查补网络安全漏洞、维护网络公平正义的人,被称作“白帽黑客”。今天的《奋斗者 正青春》,我们就来认识一位年轻的“白帽黑客”,他叫王骕(sù)。王骕和他的团队每天都在不停地研判和实验与“入侵者”交手过招,准备在网络攻击真正来临时,能够一招胜敌。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 王骕:我们在实验室里会搭建这样一些摄像头的环境,模拟攻击摄像头,寻找它的漏洞。比如在我们家里的话,这样摄像头的信息泄露就导致我们隐私全然被不法分子偷窥到了,我们会把这些漏洞通报给相关的摄像头制作单位和检测机构。

除了“白帽黑客”,24岁的王骕还有多重身份,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中国密码学会会员、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学会理事、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他还是一位激情的“新锐创客”,是三家网络科技公司的创始人。

这位年轻的“白帽黑客”对于计算机的兴趣,启蒙于小时候玩的一款网络竞技游戏。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 王骕:玩了一段时间以后,发现自己好像找到了一些游戏的奥秘,比如说在一些游戏中,你通过一些招式的组合,能让整个节奏或者整个表现更好。我想到了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在想什么能力或者做什么事情能去构建一款游戏,后面我就通过搜索引擎了解到了一个东西叫作编程。

通过4年的自学,王骕熟练掌握了多种计算机语言并能够进行电脑软件的编程,14岁时就开始崭露头角,在全国某程序设计比赛中获得冠军,15岁时开始组建自己的网络安全团队,计算机水平突飞猛进。

在长期与网络入侵者较量的过程中,王骕深知网络安全对国家、对社会的重要性。维护网络正义,守护网络安全,一直是王骕内心坚守的道义。大学二年级时,他接受湖南省公安机关的邀请,协助警方对某境外网络赌博公司在湖南组织的“杀猪盘”案件进行网络侦查。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 余庆春:他用自己的技术和自己的团队几乎是几天几夜都在搜索这个网络当中的一些漏洞,最终是通过一个很小的服务接口获取了他们非法交易的证据,然后为公安破案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撑。

经过多年实战经验的积累,24岁的王骕成为一批“白帽黑客”的领头人。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帮助政府、企业和个人用户筑起网络安全屏障是王骕的一个梦想。

几年来,王骕和他的团队为国内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提交漏洞,保护上亿条用户数据免遭侵害;参与地方网络安全技术标准制定;与公安机关和国家某通信研究院共同申报课题多项,参与10多项打击网络犯罪重点项目。协助破获多起“网络诈骗”、网络工程入侵案件的经历,引导着王骕思考网络安全的未来,近年来万物互联的物联网发展方兴未艾,王骕将自己的创业方向聚焦在了分类解决物联网安全隐患上。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 王骕:可以看到互联网由“互”变成了今天的物联网。我自己主要研究的是摄像头、门锁、打印机等等这样一些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甚至说安防级别的这样一些物联网设备,目前我们研究了整体整合大概有超过6000种。

网络攻击,被认为是世界上仅次于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的威胁,如今,王骕的团队还在以模拟攻防的形式,不断更新补充着“物联网漏洞数据库”的样本。带着“维护网络安全、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王骕正以精进技术、打磨本领的态度,实践着青年创业者的科技报国梦。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 王骕:网络安全是对于国家和社会都很重要的一个事情,我作为年轻人就希望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能够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