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智汽车宣布其研发的4D成像雷达将在年内面世

2022-06-13 20:10: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星辉

科技日报记者 何星辉

近来,所谓的L4级自动驾驶“降维入局”让L2级赛道空前热闹。在行业内卷和国外巨头的双重夹击之下,L2级赛道将重新洗牌?对此,作为国内ADAS智能驾驶系统市场产品量产和产业破局先行者的安智汽车反应淡定,其创始人郭健表示,无论谁来做L2,要实现落地量产、产业突破,自主技术研发必不可少。日前,安智汽车宣布,其研发的4D成像雷达将在年内面世。

传感器硬件技术及成本的突破,已被业内视为ADAS系统破局关键,而雷达作为传感器标配,其技术和成本直接掣肘各赛道参与者。相比目前相对主流的77GHZ毫米波雷达,4D成像雷达相比在具备高分辨的同时更加智能,不仅能识别出硬币大小,更能识别出硬币的薄厚和轮廓,同时能测算出水平角信息,另外其成本也远低于激光雷达十倍以上。目前虽然国外企业已有4D成像雷达的样机出来,但其商用还未正式开始,国内车载4D成像雷达才刚刚起步。

作为国内领先的毫米波雷达生产厂商,安智汽车专注于自主研发,其于2018年自主研发出了国内首只具备全功能的自主77GHz毫米波雷达并稳定量产,目前其已基本完成4D成像雷达的技术储备,预计将在年内产出对标国外巨头的样机,并在产品性能上达到车载雷达国内领先水平。

安智汽车从2015年创立之初便致力于全栈自主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其率先实现全栈自主ADAS系统的批量量产、自主建设全自动高阶智能驾驶系统产线,形成L1-L4全级赋能的开发能力与落地实力,预计2022年实现亿级市场营收。

郭健直言要做真正世界领先的“中国制造”。“我们眼里的竞争对手只有国际一流ADAS系统供应商。公司在研发链和产业链上下了很大功夫,区别于国内竞争对手单个链条环节的突破,安智汽车志在量产化落地的全产业链突破。”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此评价认为,中国企业未来要走技术道路,要多出几家企业攻坚克难,针对我国技术短板,以国产化技术铸造企业的技术壁垒,而过硬技术也将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最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