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道岔清筛机首试成功 有效解决道岔机械清筛难题

2022-06-10 13:38: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任振华 张瑞 陆成宽

任振华 张瑞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6月10日,记者从国家能源集团获悉,QSJ-120KH多功能道岔清筛机在该集团朔黄铁路神池南站首试成功,有效解决复杂作业条件下的道岔机械清筛难题。

 QSJ-120KH多功能道岔清筛机作业现场

道岔线路质量对列车运行速度、稳定性有极大的影响。在用的底梁式和侧切式大型道岔清筛机适用于区间线路清筛作业,无法对站内轨道电路设备、信号机设备分布密集区段进行清筛,采用人工清筛补齐短板,其劳动强度大、作业效率低、清筛质量差的缺点尤为明显。为了改变这一局面,该企业根据现场作业实际需求,引入QSJ-120KSH多功能铁路清筛机,由特制铁路专用挖掘机加装清筛、换枕及高频震动筛斗等属具组成,自带动力不需机车牵引,满足复杂作业环境下的道岔清筛及道砟筛分等多项精细维修作业要求。钢轨导向机构、橡胶板履带的构造,可实现在有砟线路上自由上下道,不会损伤钢轨;配备内燃应急系统,发动机或者液压泵故障,能够通过应急系统操纵清筛机离开工作区域,避免影响线路的正常开通。

据测算,该清筛机完成一组道岔清筛仅需1小时20分钟,给后续回填道砟、捣固和质量回检留有充足时间,既保证了道岔清筛质量,又取代了传统的“人海战术”。一个天窗按纯作业时间3小时计,至少可清2组道岔,相比现有的底梁式和侧切式大型道岔清筛机作业效率可提升两倍。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