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前夕,医疗服务义诊团走进印山村

2022-06-01 23:06: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李斌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李斌

“我血压高不高?”“我吃完药血糖降下来还需要继续吃吗?”“阿姨,您的血压有点高,要注意饮食,按时吃降压药”“您的餐前血糖偏高,建议您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端午节前夕,嘉鱼县陆溪镇印山村异常热闹,问诊台前人头攒动,不少村民在收到义诊送药消息后,早早过来排队等候,盼望见到这些城里来的专家。

为深入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打实帮助边远地区群众解决看病难问题,湖北省咸宁市政协副主席刘超率领由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科技学院、咸宁市中心医院共计31人组成的医疗服务义诊团走进印山村,开展端午送医送药送健康义诊活动。

义诊中,骨科、肿瘤科、心血管内科、儿科、内分泌科、中医科等科室专家们为前来求诊的村民,详细问诊、认真查体、询问病史、了解病情,介绍“未病先防”“既病防病”“预后防复”健康知识,耐心地解答村民提出的各种健康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具处方,提供专业的治疗意见。

“大娘,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啊?我给你把把脉。”义诊小分队来到五组68岁的脱贫户李茂方家。李茂方曾患胃癌,妻子患脑梗、中风、腰椎盘突出等多种疾病,儿子患小儿麻痹症,精神病。义诊小分队结合望、闻、问、切进行辨证组方,还赠送了血塞通分散片、阿普唑仑片,舒必利片等药品,嘱咐他们按时用药,注意禁忌事项。

参加义诊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纷纷对义诊活动表示了赞赏,有些患者及家属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今天前来义诊的群众特别踊跃,治病救人是我们医生的天职,向群众普及医学常识同样是我们的使命,希望通过多举办义诊活动把健康知识普及给群众,让更多的群众重视并正确对待自己的健康问题。”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骨伤学院副教授、咸宁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佳介绍。

  

通过此次活动,志愿者们表示将继续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避免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切实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此次义诊进脱贫村,以“助农兴农推进乡村振兴·端午送健康”为主题,旨在普及健康知识,让居民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及预防,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让村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相应的医疗卫生服务,为他们送去方便快捷的义诊义检活动及健康生活指导。

印山村村委会表示此次义诊活动内容十分丰富,助农、惠民、暖民心,对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精神给予赞扬,对民进咸宁市总支、咸宁市中心医院知联会、咸宁市科技局驻印山村工作队举办的义诊活动表示真诚的感谢。

(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