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布纾困政策 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约500亿元

2022-06-01 13:33: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5月31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人社领域纾困助企新闻发布会。

记者获悉,5月24日,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国税总局省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该政策和其他社保纾困政策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降、缓、返、补、提、保”六个方面:

“降”,即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至2023年4月30日。

“缓”,即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对相关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

“返”,主要是向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和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

“补”,即实施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社保缴费补贴,广东省人社厅会同相关部门于5月25日印发《关于实施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补贴的通知》,明确符合条件的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享受一次性社保补贴,每户不超过5万元。补贴免申即享,由税务机关直接发至企业账户。

“提”,主要是通过拓宽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和从失业保险基金中补充提取专账资金支持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通过培训,提升职业技能。

“保”,主要是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对参保满一年且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失业人员发放常规待遇,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据初步测算,纾困政策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约500亿元。

新闻发布会透露,从5月30日开始,广东省人社厅组织开展以“纾困稳岗、人社给力”为主题的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三送”活动,推动尽快释放政策红利。“三送”活动采取“省市联动、层层推进”方式在全省同步铺开,第一时间为企业和劳动者送上“雪中炭”“及时雨”。

今年以来,广东省就业局势总体保持基本稳定,截至4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0.21万人,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稳步增长,高校毕业生、外省异地务工人员、在粤务工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总体稳定。下一步,全省人社部门将努力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10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的全年目标任务,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