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逼近10亿:全球5G合作,释放无穷潜力

2022-06-24 14:35:53 来源: 世界5G大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自上世纪60年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互联网应用加速普及,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信息革命的发展浪潮。工业革命以来,这一影响更为广泛和深远的历史变革给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乃至经济社会各个领域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5G,无疑是当下全球信息革命浪潮中的领潮者。

2021年世界5G大会资料图

据最新的全球市场预测报告,技术分析公司CCSight预测,2022年全球5G用户将超过10亿人,增长潜力巨大。

联合国经社部数字政府司司长朱巨望预测,到2035年,5G将在全球创造123000亿美元的经济产出,5G将进一步赋能智慧家庭、建筑、智慧城市、云中工作和娱乐、远程医疗服务、环境监测、虚拟和增强现实以及工业自动化等应用。

2022年,人类生存发展面临多重挑战,地缘政治和武装冲突、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疫情持续和经济低迷相互交织,呼唤国际社会提供破解良策。

令人欣喜的是,以5G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及相关业态不断突破,为全球问题的解决注入更多鲜活动能,成为多舛时局中异常珍贵的亮点。

随着5G技术深度赋能,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数字世界正在加速到来,国际社会有望通过构建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科技合作体系,共同推进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使高效的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紧密融为一体,在应对全球疫情、可持续能源、气候变化等重大课题中,实现更有力的突破和跨越,协力开创后疫情时代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2022世界5G大会即将于8月10日-12日在黑龙江哈尔滨启幕,全球5G科技合作论坛作为重磅分论坛之一,以“数字未来引领科技合作”为主题,汇聚国内外各界有识之士,通过多元国际视角,从人类共同命运出发,使5G为代表的全球科技创新与合作走上互利共赢、优势互补的健康航道。

主题

数字未来引领科技合作

论坛议题

全球通信技术在深化合作中加速升级的实践启迪

5G赋能千业百态新探索与新愿景

重视全球数字经济开放合作人文引领

推进多元技术路线之间开放融合

完善数字经济国际治理体系创新实践

2021世界5G大会-全球5G科技合作论坛精彩观点摘选:

联合国经社部数字政府司司长 朱巨望:

联合国积极关注5G的发展,推动国际合作。发展5G有利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数字化转型,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建造具备抵御灾害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续工业化。

全国人大常委,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江小涓:

5G时代真正可以做到科学研究的全球化、创新开发的全球化、设计服务的全球化、科研培训体系的全球化,这些在5G时代之前都只是局部的问题,现在则是一个全链条、全面科技合作的时代。在开源技术和开放科学的基础之上,全球科技合作成为重要的全球创新体系。以前讲制造全球化、经济全球化,现在可以讲科技全球化的时代正在到来。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 郑永年:

科技进步的本质就是开放。一方面开放导致多元性和多样性,而多元性和多样性是技术创新的基础,在开放的状态下,不同的文明、不同的文化和其他创新要素的流动、碰撞产生的“化学反应”是创新的根源。而另一方面,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使得中国深知,在封闭的状态下,即使是最先进的技术也会落后。

Integrated Insights董事长、Velodyne LIDAR公司董事会成员、清华大学教授 Christopher Thomas(唐睿思):

全球化是半导体行业唯一的出路,没有哪个国家、地区或单一国家,能够在半导体方面自给自足,不同国家、不同地区都有各自的优势,有各自的价值链,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端对端地建立一个自我封闭全闭环的半导体体系。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数字转型首席战略官 车海平:

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不只是单个企业自己做数字化转型,而是要在可共享、能复用、可积累、能积累的行业基础设施体系上做转型。要做全球化的协同,共同促进全球数字共同体进一步进行产业协同合作,促进共同的繁荣发展。

高通公司(Qualcomm)技术许可业务及全球事务总裁 Alex Rogers(亚历克斯·罗杰士):

割裂的标准不仅将抬高运营商和消费者的成本,更使全球市场拓展变得极为复杂,5G的成功部署验证了全球统一标准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 李梦一